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污蔑栽赃两岸同胞共祭轩辕黄帝,纯属数典忘祖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4月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竟然也污蔑栽赃,纯属数典忘祖,令人不齿。

 

有记者提问:日前,大陆有关地方举办了清明祭祀轩辕黄帝典礼,两岸同胞线上参与。台陆委会称,大陆“运用特定台籍人士进行政治操作与‘统战’宣传,改变不了两岸‘互不隶属’”。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慎终追远、崇敬祖先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的强大精神动力。每年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生活的重要传统礼仪。今年清明节前后,陕西、河南、浙江等地分别举办相关祭拜活动,在大陆和岛内的广大台胞线下线上积极参与,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任何人为的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的。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地兜售“两国论”,企图切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根脉,割裂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以各种方式抹黑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同胞对立,以遂行其谋“独”目的。如今,他们对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竟然也污蔑栽赃,纯属数典忘祖,令人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