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21十大消费新闻揭晓,事故多、死伤多、纷乱多!

1月6日,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公布2021岛内十大消费新闻。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其次为高雄城中城大火。十大消费新闻多与死伤事故有关,而诸如反莱猪“公投”等议题则暴露出台湾社会存在民意与“民进党意”的严重对立。

 

十大消费新闻评选活动是从社会经济领域,以消费者视角进行的年度盘点。台铁太鲁阁号出轨事故之所以能够成为榜首新闻,原因在于时至今日,事故罹难者家属对民进党当局善后措施仍有不满。近期,家属们还在社交平台通过发布“寻人启事”的方式,谴责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以“公务繁忙”为由,拒绝与家属见面协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造成49人罹难、247人轻重伤的重大事故发生时,苏贞昌及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均到现场,承诺“会积极协助”“痛定思痛督促落实台铁改革”。不过随着事件逐渐从媒体淡出,蔡苏等人此后再未提及此事,让家属感到“我们就这样被留在了2021,被忘在了2021”。更令人担忧的是,台铁改革未见起色,台铁大小事故仍不断发生,为台湾民众出行安全埋下深重隐忧。

 

高雄城中城大火事故同样受到岛内舆论高度关注。这一方面是由于大火导致了46人死亡、41人受伤的重大伤亡;另一方面,这把大火也烧出了高雄乃至整个台湾地区公共安全、建筑管理、公寓大厦管理等弱势角落安全居住问题以及弱势群体的民生困境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当大火被熄灭,这一重大事故的警示作用也逐渐被稀释。曾在2011年台中“阿拉夜店”火灾(9人罹难)中要求市长下台的现任高雄市长陈其迈,不仅忘掉了自己喊出的“要死几个才负责”口号,其所领导的高雄市政府官员也无一人下台。

 

有台媒报道指出,全台共有891万户屋龄超过30年以上的住宅。专家则提醒,岛内人口和建筑都在快速老化,老人住老屋的都市“双老”问题,会引发更多隐患。但这些最令民众有感的民生议题,从未见民进党当局推出任何有效应对措施。

 

排在第三位的是反莱猪“公投”未过关。在“公投”结果出炉前,多项民调显示,反对莱猪进口的比例高达70%;很多有正义感的医学专业人士也提醒莱猪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不吃莱猪是“台湾共识”,是绝对的主流民意。

 

离谱的是,在民进党当局大把撒钱造势的鼓动之下,反莱猪被其偷换为“反美猪”和“反美国”,原本单纯的食品健康议题被操弄成意识形态斗争。最终“公投”因同意票比例未达通过门槛而被否决。民进党当局赢了“公投”,但台湾民众输了健康。

 

其它受到热议的消费新闻还包括台北林森北路钱柜大火案、民事大法庭就消费争议案件精神损害做出新裁定、腾龙游览车撞山6死39伤、美食外送年申诉案件量逼近2000件、房市炒风弥漫全台、疫情带动外带餐具和口罩使用、台湾每年消耗20亿个塑料杯、彩色口罩含铅隐患等议题。

 

从上榜的十大消费新闻当中可以看出,即便发生重大伤亡及损失事故,其影响大多仅会维持较短时间,类似台铁事故、城中城火灾等事件仍接连发生。这说明民进党当局对事故深层原因未做检讨,相关调整动作流于表面,只作秀,不做事。这既是执政者处理能力的问题,更突显出,民进党当局的心思没有放在民众利益福祉之上。“政治挂帅”“绿色独裁”、唯利是图的民进党当局能带领台湾社会、台湾民众走向何方?这不能不令人深思。(大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