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力支持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力支持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 

 

有记者提问:福建省日前发布《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涉及要促进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请问厦门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还将有哪些举措? 

 

马晓光回答,今年12月19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的意见》,这是福建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重大政策主张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关意见提出将“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促进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推进厦金通桥、通电、通气项目,支持实施更加便利厦金两地人员往来通关制度,做大做强赴金旅游。深化对台金融合作,创新闽台人才交流合作方式,持续办好海峡论坛等重要活动。支持建立两岸产业标准合作信息库,推进物流、电子口岸等信息化标准共通”。

 

马晓光说,目前,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金门民众在厦门创业、置业、生活。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福建省向金门供水已累计超过1600万吨,与金(门)马(祖)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