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立陶宛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立即为自己的行为狡辩,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也站出来“重申美国支持立陶宛”。当地时间23日,美国与立陶宛在华盛顿举行“双边战略会谈”,扬言要“共同面对挑战”“加强贸易、投资和供应链合作”。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来源:资料图片)

 

立陶宛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本来与中国的内政问题——台湾问题风马牛不相及,现在一再挑战中国的底线,关键就是因为背后有美国的黑手在指挥。一系列迹象表明,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正在调整策略,不再单打独斗,而是鼓动胁迫其它国家跳出来冲撞一个中国原则,以此制造“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台独’”的假象,而美国自己则站在背后充当总导演。

 

立陶宛能够成为美国调整策略的突破口是有原因的。冷战结束后,立陶宛脱离苏联并加入北约。加入欧盟以后,因其自身经济水平有限,所以在欧盟中的分量不大。为了寻找靠山,立陶宛选择紧抱美国大腿,积极邀请美国驻军,政治上随美国的指挥棒而动。2019年,立陶宛政府把遥远的中国列为“国家安全威胁”。2020年,按照美国的要求,立陶宛在所谓的5G安全协议上签字,拒绝使用中国的5G技术。今年5月,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图片来源: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截图)

 

美国为了自己的霸权私利,无视并惧怕中国崛起的现实。为了扩大反华阵营,美国赞赏立陶宛在敌视中国的道路上迈出的每一步,同时鼓励立陶宛要做得更多。如今,美国的“台湾牌”要抬高台湾所谓的“国际地位”,于是指使立陶宛出头试探中国的反应。今年8月,立陶宛宣布将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方立即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同时要求立方召回驻中国大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马上分别与立陶宛总理、外长通电话,给他们撑腰打气,煽动他们反对中方的所谓“胁迫”行为。11月19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的第二天,立陶宛外长就证实立陶宛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为什么是6亿美元呢?因为,2020年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额约4.88亿美元。精明的美国人奖赏立陶宛的表现,给一颗甜枣,付一点钱为立陶宛弥补对华出口的窟窿。问题是,区区6亿美元贷款能够弥补立陶宛与中国交恶之后要承受的政治、经济全方位损失么?立陶宛为了讨好美国,心甘情愿充当美国反华的急先锋,事实证明,它只不过是美国用来投石问路的一颗小石子而已。

 

中方的“降级”措施初步取得震慑效果。立陶宛政府被动出面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说“台湾代表处没有外交地位”。美国生怕立陶宛改变立场,赶紧站出来宣扬“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台扩大国际空间的重要一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赵立坚尖锐指出:“美方的有关言论恰恰是不打自招,进一步证明立陶宛批准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同时,我们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在背后捣鬼。”

 

美国,收起你的黑手!

 

11月25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搞对抗没有出路,“以武谋独”更是死路一条。祖国统一不可阻挡,螳臂当车不自量力。(李晓伟 摄)

 

在拙劣的政治闹剧里,无论台湾当局,还是立陶宛政府甚至是美国,折腾到最后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岛内“台独”分裂分子大大不必为了一个挂牌沾沾自喜,因为这么点杂音和噪音干扰不了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更不可能给“台独”势力续命。“台独”势力越是挟洋自重,越能让台湾民众早日看清他们的真实嘴脸。(作者:胡杨)

立陶宛自称“抗中范本”扬言抵制北京冬奥会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

2021-11-26

立陶宛自称“抗中范本”扬言抵制北京冬奥会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

 

我驻立陶宛使馆无限期暂停领事业务。(图片来源: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截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讯 据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官网消息,因技术原因,使馆领事业务自2021年11月25日起暂停,恢复时间另行通知。这是继立陶宛同意民进党当局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外交部将与立陶宛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之后,中方的又一反制措施。立陶宛政府借着有美国支持,嘴上喊着遭受中国所谓“经济压力”并不代表就要放弃所谓“独立外交政策”,然而其外长转头就到美国“求援”,与美国签署出口信贷协议。我外交部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是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如果立陶宛能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独立决定,他们的外长现在正在美国做什么?

 

我驻立陶宛代办处提醒立方: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

 

综合媒体报道,11月18日,立陶宛公然批准民进党当局在该国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种行为,已经对“一个中国原则”构成重大挑衅,完全是试图制造“一中一台”的行径。

 

21日,我外交部发布声明,宣布将中国与立陶宛之间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24日,我驻立陶宛代办处举行媒体见面会,曲柏华临时代办揭批立陶宛政府批准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错误行径,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并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卷入无谓的对抗,打“台湾牌”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曲柏华还表示,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既有其主动投怀送抱,也有背后其他大国的策动。

 

立陶宛公然“卖惨”自称“抗中范本”

 

但是立陶宛政府并未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在媒体面前公开“卖惨”,声称如今中国正在给立陶宛施加压力,导致立陶宛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出现困难,但这并不代表就要放弃所谓的“独立的外交政策”。他还称,立陶宛将成为所谓“对抗中国压力的范本”。然而该所谓“范本”迅速向美方求助,19日,立陶宛公开表示,接下来将同美国签订出口信贷协议,该协议价值高达6亿美元。立陶宛这一举动一不小心让幕后黑手浮出水面,证明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冒头”,就是受到美国在背后的怂恿、驱使。

 

立外长“叫苦”:每几天就有立企业在华生意停滞

 

人在美国的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吐苦水”称,自从该国今年夏天宣布将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以来,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其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

 

外交部:有人在立陶宛背后撑腰打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且危险。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针对立陶宛外长所说的立陶宛政府仍然能够在外交政策上作出独立决定,赵立坚反问,立陶宛外长现在正在美国做什么?

 

赵立坚指出,美国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不惜威逼利诱他国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所为,最终只会损人害己。

 

立陶宛拉波罗的海国家“组议员团窜访”台湾

 

另据消息指出,立陶宛政府各种小动作依旧不断。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台外事部门宣称,由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三国组成的波罗的海3国国会议员,将于12月赴台出席所谓“2021年开放国会论坛”,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见面。

 

立陶宛政客炒作冬奥议题 妄图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除此之外,立陶宛政客还在试图操弄冬奥议题,将体育运动政治化。据立陶宛媒体报道,立陶宛教育科学与体育部长尤尔吉塔·舒格日迪尼埃内联合17名立陶宛议员煽动立政界人士、运动员和立奥委会成员不要前往北京参加2022年冬奥会。而立陶宛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做出回应,拒绝抵制北京冬奥会。立陶宛奥委会发表的最新声明称,国际奥委会坚持政治中立,各国奥委会都有义务参加奥运会,否则将有受到国际奥委会制裁的风险。

 

外交部: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违反奥林匹克精神 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

 

我外交部发言人也曾表示,国际体育界早已达成共识,将抵制称之为“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不祥的幽灵”,都一致反对任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行为。众所周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舞台,也是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加深友谊的盛会。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只会同所有冬奥运动员和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待相违背,只会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中国台湾网 张玲)

展开全文

外交部: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

2021-11-26

据报道,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长透露,立陶宛将与美国签署一份价值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媒体评论称,立陶宛因涉台问题惹怒中方,却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1月25日例行记者会上说,这些报道再次表明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操盘指使,早有预谋。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我想强调的是,立陶宛不惜以损害中国主权为‘投名状’换取贷款,这种交易不道德,而且危险。”赵立坚说,立陶宛背信弃义,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不顾国际公理和正义,为大国火中取栗,终将为此付出代价。美国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不惜威逼利诱他国充当炮灰,这绝不是负责任的国家所为,最终只会害人害己。(记者朱超、董雪)

 

外交部:立陶宛挑衅行径的背后有人在撑腰打气

展开全文

外交部回应美涉台表态:停止煽风点火的把戏

2021-11-24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期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煽风点火、制造矛盾对立的把戏,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其扩大国际空间的重要一步。美方重申对立方的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建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面对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径,中方做出合理合法反应,捍卫的是自身正当权益,维护的是国际公平正义。

 

他说,美方的有关言论恰恰是不打自招,进一步证明立陶宛批准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我们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在背后捣鬼。”

 

赵立坚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同中国建交时所作庄严政治承诺,停止煽风点火、制造矛盾对立的把戏,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我们也告诫立陶宛,为某些大国火中取栗,最终只会引火烧身。”赵立坚说。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伍岳、朱超)

展开全文

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和“挟洋谋独”终将失败

2021-11-23

近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开创了恶劣先例。立方公然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的政治承诺,是背信弃义的错误行径。鉴于中立双方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立方破坏,中国政府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得不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立陶宛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2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狡辩,立陶宛遵守“一中政策”,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立陶宛所谓“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思也强词夺理说,中国应清楚认知赢得他国真诚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对方并提出建设性议程。

 

真是可笑!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立陶宛承诺遵守一中原则,却与台湾当局勾勾搭搭,这难道叫遵守“一中政策”?! 1975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与中方就中国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达成一致。在台湾问题上,索姆斯表示,欧共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1991年,中国与立陶宛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立陶宛共和国建交联合公报》。公报说,“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作为欧盟成员国,立陶宛当前的行径破坏了欧盟有关承诺,也将在中立建交公报中作出的承诺抛在一边,还口口声声说要真诚尊重对方,简直岂有此理!

 

另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表示,台湾在立陶宛新设置代表处并挂牌运作,主要目的是拓展彼此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并持续深化人民的交流与情谊。

 

立方与台湾当局真是一唱一和,说一套做一套,双双企图以经贸往来掩盖其制造“一中一台”和谋取“台独”的本质。对此,俄罗斯《观点报》发表文章讥讽立陶宛在台湾问题上激怒中国“纯属愚蠢”。台湾已退休的高级外事人员徐勉生在台媒《中国时报》上发表文章,称民进党当局以具有“台独”意识的“台湾”名义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立陶宛表示同意并以为“可以换得台湾向其提供经贸利益”。徐勉生说,根据往例,“最后的苦果往往由台湾承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立方狡辩所谓“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纯属欲盖弥彰。民进党当局则是谋“独”挑衅动作不断。蔡英文10月10日发表讲话时抛出“四个坚持”,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在“台独”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需要指出的是,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们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从国际公理和正义出发,不要被某些大国裹挟,不要卷入无谓的对抗。而民进党当局以为挟洋就能谋“独”也实属打错了算盘,终究将难逃失败的结局。(作者:左镇)

展开全文

国际锐评:美方又要让世界看场政治闹剧了!

2021-11-26

美国国务院近日宣布,邀请台湾当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打着“民主”幌子为“台独”势力搭台,美方此举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挑动对抗与分裂,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不出意外的话,世界将在12月份见识这场由美方导演的以价值观划界的“民主”戏码。正如分析人士指出,所谓民主峰会本质上与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一样,都是美国拉帮结派以重塑全球领导地位、维护霸权的手段。而邀请台湾当局参会,则为打压和遏制中方量身定制,用心极为险恶。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台湾除了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别的国际法地位。美方企图借“民主”之名避开国际法制约、为“台独分子”张目,只会让世界看清:所谓“民主”不过是美国兴风作浪、打压异己、大搞集团政治的工具。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美式民主究竟好不好,不妨听听美国人民的看法。

 

皮尤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本国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值得效仿。德国博世基金会近期民调显示,超过80%的美英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客是资本傀儡,半数以上美国民众认为民主制度在当前情况下“毫不奏效”。根据有关国际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美国首次被列入“民主退步国家”名单。

 

美式民主没有给美国人民带来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国际上同样遭到极大质疑。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大溃败以及留给阿富汗人民无尽的伤痛,已成为美式民主在海外的失败样板。而就在美方宣布所谓民主峰会邀请名单前夕,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证实,美军舰艇今年第11次穿越台海。不断炫耀武力、蓄意破坏地区稳定,所谓的“民主灯塔”正让世界越来越不安。真不知美国此番操办所谓“民主峰会”的底气何在?

 

可以预见,美方再怎么为所谓“民主峰会”摇旗呐喊,也把控不了“民主”定义权和裁判权,占据不了道德高地,反倒自曝美式民主的虚伪与双标,让全世界再次看场政治闹剧而已。(国际锐评评论员)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