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称在大陆创业感到温暖:未来想留在大陆

“在大陆创业,帮助你的人很多。”谈及在浙江宁波创办“学妹健身厨房”的经历,来自台湾的粘惠如用两个字评价:温暖。她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宁波继续创业,开许多连锁店。

 

11月20日,“筑台引凤·浙里创业”文化交流与设计邀请赛颁奖典礼和浙江高校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推介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现场,来自浙江7所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与浙台两地青年师生一起,共话创新创业。

 

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血脉相亲,交流合作密切。在浙江创业,体验感如何?

 

“创业氛围特别浓厚。”浙江树人学院学生张恩豪说。此次活动中,他参加了“筑台引凤·浙里创业”文化交流与设计邀请赛,并获得创意实现大奖。

 

作为一名浙江籍“台二代”,他深感浙江创业氛围浓厚。“浙江的创新创业赛事比较多,我之前就参加过,也得到很多专家、老师的指导。”

 

对于宁波诺丁汉大学大二学生粘惠如而言,在大陆创业,“帮助自己的人很多。”她坦言,一年前的自己怎么也不会想到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宁波创业。

 

彼时,她刚从台湾来到宁波学习,对大陆了解不多。但令她印象颇深的是,浙江的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不用说大陆的学生,好几个台湾的学长学姐都开始创业办公司了。”

 

后来,粘惠如从自身的健身兴趣出发,开始在线上贩售健身餐。“一开始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能不能做长久。好在学校的老师得知后,都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

 

她提到,学校也有多项政策扶持创业的台湾学生。如以讲座、研讨会、培训的形式开展交流和展示,或进行创业政策答疑和惠台政策解读,聘请创业导师辅导,邀请校友分享经验。

 

如今,她拓展了个人团队,健身餐已进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内第二食堂,并与澳洲肉派合作进行线下贩售。虽然只是一名大二学生,但她对自己的创业生涯早已做好了规划。

 

她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宁波创业,开连锁的健身餐饮店。“现在我在写创业策划,学校也在帮我和宁波市台办沟通,看能否帮我们在校外租一个铺面。”

 

谈及即将开拓的创业版图,粘惠如显得很兴奋。“在台湾,我可以看到未来5年、甚至10年后自己的样子,但在大陆有更多的可能性。”

 

不止粘惠如。2020年浙江发布了“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其中包括吸引1000名台湾大学生来浙江实习、就业、创业,共享发展机遇。但对于更多的台湾学生而言,在大陆创业的优势,除了政策支持,还在于源源不断的文化加持。

 

浙江科技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陈钰涵来自台湾,但在福建厦门生活多年的她,对传统文化颇为喜爱。

 

她直言“大陆就是一个文化富矿”。在此次“筑台引凤·浙里创业”文化交流与设计邀请赛上,她上交的作品,是与皮影艺术结合的扇子。

 

“大家对皮影戏的关注度并不高,但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她提到,创新创业在于好的创意。文化与创意结合,才能走得长久。她希望,未来能在大陆进行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我想把传统文化传播到台湾,让台湾年轻人了解、爱上大陆的非遗文化和手工艺作品。”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的支持。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