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岱贤:两岸经贸合作基础扎实,应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

邓岱贤:两岸经贸合作基础扎实,应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前台湾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9月13日上午,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前台湾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在发言中指出,自从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两岸在血脉相承、语言相通、文化同源、地理相近等有利条件下,双方关系发展迅速,目前大陆是台湾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第一大进口地与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同时也是人民出外旅游以及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在此基础上,两岸有必要推动更高层次经济融合发展,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邓岱贤指出,事实证明,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时,唯独两岸表现可圈可点。相较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两岸经济复苏最快,成为全球经济成长最重要的引擎。他结合数据表示,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同时引述岛内多份民调指出,超7成台湾民众认为中国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帮助,台湾主流民意高度肯定两岸经贸对台湾经济的贡献。

 

与此同时,台商投资大陆方面也取得显著成果。邓岱贤表示,目前除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联谊会外,在大陆各地还有约150余个台资企业协会,对于大陆各地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进一步指出,在两岸经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理应迈向更高层次的金融经济融合。过去两岸曾在2010年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其成效获得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肯定,甚至连过去反对签署的人士都希望在实施十年后不要终止。两岸若能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完成后续的服贸货贸协议,必能使双方迈向更高层次的经济融合,进而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中国台湾网9月14日北京讯  记者 高旭)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