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和政治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融合

9月8日,以“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厦门开幕。同日,由商务部与国台办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也在厦门举行,论坛以“分享新合作机遇 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

 

那么,本届“投洽会”和论坛对两岸经济合作与经贸关系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呢?

 

一是大陆的经济增长潜力足、韧性强,台商机会大。

 

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向参与本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台商代表通报了大陆经济发展情况。根据他的介绍,中国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前7个月,进出口额达到了2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24.5%,创造历史新高;利用外资6721.9亿元,同比增长25.5%;社会零售总额达24.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这表明大陆的经济增长潜力足、韧性强。

 

疫情和政治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融合

 

资料图: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王受文还介绍,商务部与发改委正研究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推动在外商投资、跨境服务贸易方面的开放举措,这将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寻找贸易、投资、合作、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目前,中国大陆正加快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已实施了新的外资法,加强了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大陆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正在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会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的推动作用。

 

毫无疑问,这些改革发展举措将为台商在大陆创业发展和两岸经济融合创造广阔空间。

 

二是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两岸贸易继续逆势上扬。

 

根据王受文介绍,数据显示,去年两岸贸易额达到2608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两岸贸易增长了33.3%。截至7月底,台企在大陆的投资总额达到710亿美元。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岸进出口总额为1514.63亿美元,增长34.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67.18亿美元,增加34.0%;大陆自台进口1147.45亿美元,增长35.1%。今年1月至6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780.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8.25亿美元增长近35%。

 

而在此前,7月20日国新办“投洽会”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显示,投洽会举办以来,台湾一直是境外客商参会最多的地区,本届也预计有近百个台商背景的团组出席。

 

疫情和政治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融合

 

资料图: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这些均显示,长久以来台商对大陆经济发展的信心,以及疫情影响之下,两岸经贸不仅未受削弱,反而更加紧密的趋势。

 

三是大陆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坚定不移,一如既往服务台商发展。

 

在本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陈斌华表示:“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我们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决心坚定不移,行动一如既往。国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

 

王受文则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台企需求,多渠道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举办两岸产业合作对接会,创新性举办“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会系列活动,支持台企在大陆深耕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共同分享繁荣发展的政策红利,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疫情和政治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融合

 

资料图: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

 

为此,陈斌华建议台商台企“要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需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开拓内需市场,积极拥抱大陆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等。

 

这些均体现了大陆方面服务台商台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壮大中华民族经济、造福两岸同胞的一贯立场和真心诚意。

 

自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两岸沟通商谈管道中断至今,但民间经济来往从来不曾停歇。尽管民进党当局曾妄想舍近求远、与大陆“脱钩”,声称要寻找新的经贸出口,摆脱对大陆的高度依赖,让贸易伙伴与投资地点多元化布局。但从相关数据看,“脱钩”未成,反而更加紧密。2020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1400亿美元,且出口量占台湾整体出口超过4成,显示两岸经贸往来无可取代。

 

疫情和政治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融合

 

资料图

 

而本届“投洽会”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透露的种种信息表明,尽管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又持续面临疫情冲击,但两岸经贸合作有巨大潜力,亦有非常好的基础,两岸经贸立足于两岸经济产业互补优势,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同时也表明,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政治障碍,都无法阻断两岸经贸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进一步融合的趋势。因为,这背后不仅是经济规律的法则,更有两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民进党当局想要阻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焉有不败的道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