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人的性命难道不如菠萝?

据大公报报道 战机坠毁、机师殉职已经成为台军近年挥之不去的梦魇。最近台湾空军2架F-5E战机在屏东外海进行训练时擦撞后坠海,一名机师当天被寻获时已经罹难,另一名机师失踪。虽然军事演练难免发生意外,但自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台军演练频频发生意外和事故,仅去年就发生了七起伤亡事件,远超国民党马英九时期。这当中除了机械故障,主要是因为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死抱“台独党纲”,企图“以武拒统”,不断加强军演力度和频率,也增加了参与演练的将士发生意外的风险。最为人诟病的是,蔡当局更新F-5战机设备的动作迟缓,7.8亿(新台币,下同)的预算最近才敲定,但为了推销菠萝却马上豪掷10亿元。台湾舆论质问蔡英文:飞行员的性命难道还不如菠萝?

 

F-5是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专门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廉价、简易、低性能“军援战斗机”,设计时仅要求中、低空机动性能接近苏联米格-21战斗机并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台湾地区空军的F-5是美制F-5A的改进型。1974年10月至1987年1月,美台合作生产242架,装备台湾空军15个中队。但在1975至1993年这18年期间,台湾就有34架F-5系列战机失事损毁。后来台湾空军与美国合作对F-5E进行了动力及武器系统的改造,2000年后台军保留了90架F-5E改良型飞机。虽然经过改良,但台军F-5战机近20年仍发生了9起坠机意外,其事故率居各型机榜首,被称为“飞行棺材”。此外,由于F-5机型老旧,美国已经停产多年,零配件保障十分困难,使得F-5的完好率一度低于20%。

 

去年10月台军一架F-5E战机在基地起飞不到2分钟即失事坠海,飞行员虽然得以弹射跳伞落海,但获救后仍伤重不治。据台军调查报告指出,当时失事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以及弹射时机太迟。而最近的坠海意外,飞行员同样进行了弹射跳伞,但最终亦因头部重伤而罹难。外界认为这两起意外皆与F-5战机弹射座椅老旧有关。据说,台军F-5系列战机的弹射座椅从未更新,属于旧型弹射座椅。韩国早在10年前就把延役的150架F-5全面更换了新型座椅,但台湾方面却迟迟没有行动。去年坠海殉职的F-5E战机飞行员生前就曾说“F-5E早晚出问题”,不料竟一语成谶。

 

据说,台军要到2023年才能全面完成更新F-5系列战机的弹射座椅。换言之,这两年如果台军不停飞F-5战机,则不排除将继续发生意外。最近殉职的一名F-5E战机飞行员这个月才刚结婚,另一名失踪飞行员的孩子才刚出生。两个美好家庭却因此次事故而瞬间破碎。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之意识形态,为了不可能实现的“台独”,不惜葬送台湾军人的性命,不惜毁掉台湾民众的幸福家庭,何其残忍。作者 朱穗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