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委员:我就是中国式民主的最好范例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这几年借由台籍政协委员这个特殊的身份,我对台胞不断宣传大陆的对台政策,进行专题调研,走访台青台生,把台胞的心声和诉求集纳起来,形成了提案或建议,带到两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觉得,台胞的满意就是我们作为台籍政协委员最大的价值所在。”全国两会期间,台籍政协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颜珂是在大陆出生长大的台胞二代,一直以来,她心系台胞,“只要台胞关心的问题,想了解的问题或者是一些想咨询的问题都可以来找我。像我这样的人就好比是桥梁纽带,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为他们解决好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

 

每年两会前,颜珂所在的广东省台联都深入基层,在台胞中间开展专题调研和走访工作,了解他们的关注和诉求,整理并形成提案。今年的提案主要是有关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颜珂说:“我一直在积极推进两岸青少年交流的工作,这几年围绕广大台胞特别是台青普遍关注的问题,我提出了相关的提案,比如助力台湾青年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提高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社会融入度的建议的提案等。”

 

台籍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认为,作为台籍政协委员,能够通过履职,帮助台胞在大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江尔雄担任过上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告诉记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发展道路上,作为一名台籍人大代表,怎样在全国人大通过我个人的履职尽责来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怎样与全国人民共商国是,怎样通过听取基层台胞群众的诉求,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把他们的诉求带到全国人大,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实现民主协商的很好的一个路径。”

 

2018年,江尔雄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从人大代表到政协委员,江尔雄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变。她认为,政协是根植于中国土壤、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专门协商机构。担任政协委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台籍身份的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江尔雄举例说,2018年,她通过调研,听取了广大台胞特别是台青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就是台胞到大陆就业实行就业许可证的问题。这是台胞面前一个非常大的绊脚石和拦路虎,给他们到大陆就业、生活、创业带来很大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尔雄通过政协相关平台提交了《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制度建议》提案,直接参与推动了就业许可证的取消工作。

 

谈及这么多年履职的感受时,江尔雄对“中国式民主”深有感触,她说:“我本人就是一个中国式民主最好的范例、最好的实践者和最好的维护者,同时我也是最好的讲故事人。今后,我要尽最大努力,利用各种机会向台湾同胞宣传和诠释‘中国式民主’。”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