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有你有我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全国两会期间,谈到脱贫攻坚这个话题,多位台籍人大代表都表示,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让近1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状态,提前十年实现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胜利。台籍代表们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你有我。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台胞积极参加脱贫工作的感人故事。

 

台籍人大代表、甘肃省台联副会长蔡培辉说,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过程中,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带领着全国台联对口帮扶甘肃榆中地区,选派优秀干部深入到贫困山村挂职第一书记,并胜利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让他深受感动。蔡培辉说,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仅体现在资金、资源方面,更集中在知识、理念上。蔡培辉与一些台胞共同给贫困地区捐建道路、修建学校、成立了专项奖学金,通过“1+11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到福建省参加培训,掌握新知识、了解新理念、打开新思路,以便他们回到甘肃能够带动更多的群众由单一基础农业向农业深加工、复合型农业发展,逐步采用企业化经营、电商化经营的方式将自己优质的农产品推向市场。

 

蔡培辉动情地对记者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在祖国的南大门,永远留在那里为人民站岗执勤。如果说我在脱贫攻坚中做了一些事情,也只是替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做了一点贡献”。

 

台籍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说,贵州省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去年底,贵州省的脱贫人口占全国脱贫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曾力群说,中国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州省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创造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

 

曾力群说,在八年脱贫攻坚战斗中,贵州省台联机关全体人员举全力投入了这场伟大的战役,连续八年派出驻村干部坚守脱贫攻坚一线,与帮扶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共议脱贫之策、共商发展之路,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些驻村干部还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改善农村道路状况,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推动林下中药材种植,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曾力群特别讲述了台胞董淑贞女士的故事。董淑贞女士连续15年为贵州捐资助学,而且总是前往最艰难的地区开展扶贫,彰显了她对贵州贫困人口无私的大爱。曾力群说,董淑贞投入的不仅仅是资金,而是自己对帮扶工作的满腔热情。她用自己的励志故事鼓励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活出了自己的新天地,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董妈妈”。曾力群特别强调说,每次陪伴董淑贞下乡,曾力群都会被身边的“董妈妈”深深地感动着。

 

曾力群表示,贵州省台联竭尽所能,勇敢地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业中,付出了艰辛,撒下了汗水,也和全国人民一起收获了成功与喜悦。

标签: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