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

背着帐篷去草地扎营、溜滑索、绑绳结、野外做饭……建筑系毕业的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早在2012年就十分看好大陆露营旅游市场,从美国回到上海发展。2017年,杜书亿第一次来到甘肃嘉峪关。“实在是太漂亮了,旅游资源富集、密度高,很多都是还未被开发的原生态景区,西北是推广露营地的最好地方。”回忆起初次踏访古丝路,58岁的杜书亿仍难掩兴奋,“很喜欢这里,然后我们全家人都来了。民众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正在悄然改变,我们要走一条适合中国的旅游发展道路,露营旅游是不错的契合点。”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_fororder_  2021年春节期间,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带着孩子一起在兰州中山铁桥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2021年春节期间,台湾夫妻杜书亿和王梅芬带着孩子一起在兰州中山铁桥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像杜书亿夫妇这样抓住发展机遇、到大陆来拓展事业的台商越来越多,两岸经贸往来数据也屡创新高。据台湾经济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台资赴大陆投资额共59.648亿美元,增长达41.5%。台湾财务主管机构公布的今年1月两岸贸易数据显示,台湾自大陆(含香港,下同)进口约69.7亿美元;对陆出口14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57%,创自2010年6月以来新高。

 

数字会说话。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两岸经贸往来金额不但没有因疫情及其它人为因素下降,可以说,两岸经贸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

 

在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产业链供应链、物流等逐步恢复,各地企业产能恢复较快。同时,中国政府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思路,突出发展新基建和发掘内需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稳定,这一切都使台商对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进而敢于投资大陆。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和对广大台胞的善意诚意始终明确。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各级政府积极协助台胞台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并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为台资经济活力复苏提供精准帮扶、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吸引了大批台商台企赴陆发展、在陆深耕。

 

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是不可阻挡之大势_fororder_台商陈富泽(左)扎根大陆22年,认为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图丨中新社

 

台商陈富泽(左)扎根大陆22年,认为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将大有可为(图片来源:中新社)

 

事实证明,大陆有市场,台商有机遇。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需求,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是任何偶发事件和人为干扰所阻挡不了的。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民进党当局企图让两岸经济“脱钩”,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报道两岸经贸往来现状时,直接评论说“经济脱钩失败”。文章说,民进党当局欲趁新冠疫情加速推动两岸经济脱钩,但统计数字再一次证明,两岸经贸互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民进党当局不断刻意激化与大陆的矛盾,却无力扭转两岸经贸相互依赖并持续深化的发展趋势,真应该深思这种做法是否明智了。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2021年是中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发展进步的巨大成就必将持续转化为更多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实现人生梦想的机遇和舞台。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肩,两岸民众共享发展福祉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必将越来越广阔。(本网评论员 常滨)

“在自己祖国过年,就是在家过年”

2021-02-05

“根据台湾和北京疫情防控政策,无论是回台湾还是返京,隔离的时间成本都太高了,所以,今年很多在京台湾青年都选择就地过年,不回台湾了。”北京市台协台青会副会长郑博宇日前表示,今年大约有七到八成在京台青选择留在北京过年。他说:“北京的年味也很浓,大家留下来过年也没有太多抱怨,心安即是家嘛,在自己祖国过年,就是在家过年,心里都是踏实的。”

 

今年,决定留在大陆过春节的台胞比往年多了许多,他们对于在大陆过年有着怎样的感受呢?

 

“在自己祖国过年,就是在家过年”_fororder_福字

 

符坤龙一家正喜气洋洋迎接新春(资料图片)

 

在厦门台青符坤龙的家中,浓浓的迎春气息扑面而来,洒扫庭除、装饰房屋、备年货……,符坤龙夫妇和3个孩子,准备在厦门过一个幸福团圆的春节。在符坤龙看来,在大陆过年与在台湾过年没有太大区别,“两岸血缘相亲,文缘相近,吃年夜饭、给小孩子包红包、守岁……几乎都是一模一样的。” 符坤龙说,大陆浓厚的暖暖人情味更吸引他。在他居住的厦门海沧,“周围居民和村民们每年过年的时候,都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家中做客、吃饭,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除夕夜,我们两岸同胞在一起把酒言欢,像一家人一样,在欢笑声中迎接新的一年,我想这就是对‘两岸一家亲’最生动的诠释。”

 

在漳州经营水产品进出口贸易的“90后”台湾青年赖圣勋春节期间生意可好了,他一直忙着增加海鲜储备,对接客户,抢抓春节商机。除了将进口水产品批发给各大餐饮店,赖圣勋还看好大陆电商直播机遇,拓展了线上市场。赖圣勋说,他近期把父亲和哥哥一起带过来发展事业,“家人也觉得在这边生活挺好,会在大陆扎根。”

 

1月31日,40名在福州工作、读书的台湾青年聚在一起“过个早年”,参加由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牛转新机”台湾青年留榕过年慰问活动。新年伊始,福建公布首批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福州出台21条措施,都是送给在闽台胞最好的新春大礼包。疫情下寻找商机和转机,成为台湾青年共同关心的“新春话题”。

 

“非常思念在海峡另一边的家人,同时也深感幸运:大陆有很多人关心我、陪伴我,让我在大陆有了家的感觉。” 在浙江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担任舞蹈教师的台湾青年张嘉烜是第一次在温州过年。让张嘉烜备觉幸运和温暖的是,在温州也有很多人挂念着她。“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问候我,还给我送来棉被等御寒物品。学生们放假后也总会和我问好、聊天,还有学生提议一起滑雪、一起过年。”她笑称,正是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照,冲淡了她思念家乡、家人时的孤单情绪。

 

春节临近,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忙着组织台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今年很特殊,大部分在榕台湾青年都留下来了。”陈奕廷说,疫苗供应、惠台政策、春节团拜,“台胞急需的问题都有回应,感觉很暖”。

 

“今年因为疫情留在广西玉林过年的台籍教师,一共有24位,其中有11位年夜饭已有着落,另外13位打算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来自台湾的潘柏年正忙着准备一周后的留桂台籍教师年夜饭。2019年2月,潘柏年夫妻俩一起受聘到广西玉林师范学院任教,成为“登桂”台籍博士夫妻档。潘柏年说:“我的专业是古汉语音韵学,太太的专业是古典诗词,在民进党当局刻意‘去中国化’的背景下,我们的专业在台湾高校找工作更难。来到大陆高校任教,我们夫妻薪资翻了两倍,我还申报上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还评上了副教授。这种被需要、被认可的感觉,是我们特别看重的。对大陆给予我们台籍教师的这些平等待遇,心怀感恩。”今年春节,潘柏年夫妇决定留在大陆过年。他说,“既然我担任玉林台协会的副会长,就有责任让伙伴们在大陆过一个温暖的年。”

 

“在自己祖国过年,就是在家过年”_fororder_慰问

 

玉林市台办为潘柏年夫妇送上新春慰问(图片来源:中新社)

 

“我想邀请在沪台青过年期间随时来默空间就可以吃年饭。目前几家台籍饮食企业都有意向,要为我们提供一些招牌台式餐食。上海市台办也表示,会支持我们,有什么需要协助和帮助的,向他们反映就好。”台青杨妍蓁去年5月在上海长宁开设了一家以传承和传播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空间默空间。在杨妍蓁看来,友善互助、在一起如家人般的互递温暖、给予思乡的心灵慰藉,正是妈祖文化的核心。杨妍蓁说,打理默空间的这一年,也是她对两岸民心相通感触最深的一年。“我和默空间这条路上的很多邻居,也都成了朋友,大家相见打招呼、相互问候。”杨妍蓁为默空间的春节档活动设计了好几个版本,她还想把台湾春节期间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默空间情景再现,“比如大年初一的走庙,晚上的夜市游乐活动以及夜市美食小吃等。”谈及新一年的打算,杨妍蓁说,“希望新一年两岸民众彼此间的友善能表现得再多一些,希望两岸关系向好发展。”

 

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两岸关系好,亲人们才能共同走上幸福路。在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里,祝愿两岸同胞无论在哪里都能过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本网评论员)

展开全文

要让民众心服口服,还是为民众做些实事吧

2021-01-22

日前,台湾中时电子网以《陈时中羞不羞》为题发表评论说,民进党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自己因为“有一点感冒症状”而去病毒采检了两次。与此同时,岛内一所出现过医护感染事件的医院的一位医师主动要求病毒采检,却因检验试剂量不够而被拒绝。这位医师担心感染家人而只能在医院里留宿一周。

 

文章说,这个案例显示出多面信息,一是岛内采检能力明显不足;第二是在防疫出现破口后,应该考虑广筛普查,而不是拒绝采检。三是人命显然贵贱有别,陈时中因为小感冒就能采检两次,处在高风险人群中的医师要求采检却被拒。如此行事,陈时中羞还是不羞?

要让民众心服口服,还是为民众做些实事吧_fororder_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所属桃园医院院内新冠肺炎感染失控中!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9日公布,桃园医院群聚感染再增4名确诊病例,分别为1名护理师、2名护理师家人、1名住院病患的越南籍看护,短短8天累计造成9人感染。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所属桃园医院院内新冠肺炎感染失控中!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9日公布,桃园医院群聚感染再增4名确诊病例,分别为1名护理师、2名护理师家人、1名住院病患的越南籍看护,短短8天累计造成9人感染。(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在新冠肺炎称呼上,陈时中等民进党当局官员一直使用世卫组织严格禁止的带歧视性的所谓“武汉肺炎”的称呼。对于大陆生产的疫苗,陈时中之流也是百般抹黑。他对岛内民众多次说大陆的新冠肺炎疫苗“不安全”,他还一再公开表示“绝不引进大陆疫苗”。面对大陆方面为自愿接种的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一事,台陆委会居然污蔑大陆是在将台湾民众当“试验品”。岛内“绿媒”更是不断炮制“台商被迫接种”“没有选择权”等等假新闻。

 

有目共睹的是,中国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数据显示,中国疫苗保护效力达到了世卫组织相关标准要求。2020年12月15日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中国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无一例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且每一剂都可全程溯源。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巴西、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批准中国新冠肺炎疫苗注册上市,多国政府首脑或元首也率先接种了来自中国的疫苗。

 

民进党当局一味诋毁抹黑大陆疫苗的心理相当黑暗,还想方设法阻拦台胞注射大陆的疫苗。在岛内民众眼巴巴盼着疫苗的时候,陈中时之流却在忙着政治操弄,全然不顾岛内民众的生命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岛内绿媒一直为民进党当局摇旗呐喊,给大陆造的谣要多离谱荒诞就有多离谱荒诞!他们知道,只要耸人听闻便可达到博人眼球煽动情绪的目的。现在,民进党当局以一党私利凌驾于民众福祉之上,连致命的新冠疫情也成为他们炒作的资本,可谓心黑到家。

 

公道自在人心。“疫苗接种的同等待遇,让我们很温暖!”“这么关照我们台胞所需,非常感谢!”“自愿免费接种,我们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福建、广西等地已接种疫苗的台胞们纷纷表达心声,这是对大陆切实关心台胞之举的充分肯定,亦是对民进党当局所谓“提醒”和“绿媒”谣言的回应。

 

要让民众心服口服,还是为民众做些实事吧_fororder_较早完成新冠疫苗两剂接种的在厦台胞李文荣说:“报名以后过两天我就过来打了第一剂疫苗,打完第一剂过了28天以后,我现在又过来接种第二剂疫苗,完全出于个人的意愿。”

 

较早完成新冠疫苗两剂接种的在厦台胞李文荣说:“报名以后过两天我就过来打了第一剂疫苗,打完第一剂过了28天以后,我现在又过来接种第二剂疫苗,完全出于个人的意愿。”图为李文荣在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签名。(图片来源:中新社

 

相信大部分台胞都能够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善意。可见,要想让民众心服口服,民进党当局还是别忙着黑大陆,先把自己的脸擦干净,为民众做些实事吧。(本网评论员  左镇)

展开全文

美国务院发布涉台声明 外交部:敦促美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2021-01-25

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23日发表声明,要求大陆停止对台湾“施压”,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美国务院发布涉台声明 外交部:敦促美勿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_fororder_21012502.JPG

 

赵立坚表示,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扰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指出,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有关问题开展对话协商,聚同化异,积累共识。

 

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总台央视记者 朱若梦 孔禄渊)

展开全文

圭亚那称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未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 外交部回应→

2021-02-05

在今天(5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4日,圭亚那政府发表声明称,圭将继续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不变。圭政府未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终止台湾在圭设立“台湾办公室”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此前美驻圭亚那使馆、“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等曾表示欢迎台湾在圭设立机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圭亚那称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未与台湾建立任何“外交关系” 外交部回应→_fororder_21020504.JPG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建交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圭亚那政府秉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立场,宣布终止台在圭设立机构有关“协议”,并重申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不与台建立所谓官方关系。圭方及时纠正错误,有利于双边关系大局。台湾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地打着开展经贸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动的幌子,行谋求“台独”、拓展“国际空间”之实,妄图瞒天过海、蒙蔽世人。事实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分裂行径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丑恶嘴脸暴露无遗,注定贻笑大方。

 

汪文斌强调,美方有关官员违背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发表严重错误言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谨慎行事。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