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湾经济闷闷闷闷闷闷闷闷闷闷...

提起台湾经济,你想到的是什么词?

 

闷!

 

不过,民进党当局显然不这样认为。

 

今年1月,“电火球”苏贞昌说,2020年台湾防疫“世界第一”,经济成长也是全球表现最好的。

 

随后,台湾统计部门就发了一个数据说,2020年台湾受雇员工数相比2019年下降了0.15%。

 

0.15%什么概念?说得直白一点,相比2019年,2020年有1.2万台湾民众没找到工作。

 

对于这个数据,台湾统计部门的解释是:“因为疫情影响,截至去年底,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但,苏贞昌说的可是台湾防疫世界第一啊!

 

苏贞昌说的防疫第一不可信,那么,2020年台湾是“发达经济体中唯一正成长”的地区,可信吗?

 

一方面,台湾地区根本不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之列,不在西方主要媒体比较的范畴内。另一方面,台湾地区2020年所取得的经济成果,很大程度源于两岸经贸活动的成长。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指出,2020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及占台湾地区总出口额的比例均创历年新高,和大陆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的主要经济体是密不可分的。

 

2020年台湾地区GDP在增长,受雇员工人数却在下降,这说明什么?说明岛内各产业发展高度不平衡。诸如电子、IC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些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虽拥有高附加值,但从业人数有限。相反另一些技术含量不高、附加值较低,但却能吸引大量从业人员的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却在走下坡路。

 

那么,台湾这种闷经济困境有办法解决吗?当然有,关键就在两岸关系。

 

当前,中国大陆已成为经济全球化中心,同时也是台湾第一大经贸伙伴,想要改变经济低迷困境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两岸关系,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改善台湾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台湾产业创新、经济成长、就业增加、薪资提升,从而解决经济结构失衡、贫富分化等社会民生问题。

 

不过,如今民进党当局却选择放大成绩,无视危机,鼓吹台湾防疫、经济“南波万”(No.1),对正在破产和失业边缘挣扎的台湾中小企业和台湾普通民众视而不见。长此以往,台湾地区产业创新与结构转型将进一步放缓,陷入空洞化,甚至可能在“闷经济”中窒息。(大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