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吴天玺的别样冬至日 “我是台胞,更是河南人”

台胞吴天玺的别样冬至日 “我是台胞,更是河南人”

 

吴天玺(右)给社区志愿者赠送《风雨思归程》书籍。黄玉良摄

 

12月21日是冬至,在河南省郑州市金色港湾社区豫台有约文化交流中心的小院儿里,台胞吴天玺和她的三哥吴天顺,一边和亲朋好友吃亲手包的饺子,一边跟远在台湾的大哥吴天鑫一家视频通话,过了一个特殊的两岸线上团圆节。

 

因疫情阻隔,吴天玺和大哥一家已经有一年没有见面了。中午时分,吴天玺打开微信视频并连接电视大屏幕,和身在台湾台中市的大哥大嫂互致问候。这边白白胖胖的饺子已经出锅上桌,电视屏幕上,大哥家的汤圆正冒着腾腾热气。“这是饺子汤圆话团圆。”吴天玺笑说。

 

南北方习俗不同,台湾冬至吃汤圆,河南冬至吃饺子。“我们北方人还是习惯吃饺子。”吴天鑫脱口而出。“大哥,你在台湾咋还成了北方人呐?”吴天玺跟大哥开起玩笑,吴天鑫却回答得郑重:“爸爸妈妈在河南落叶归根,老家在河南,我不就是北方人吗?”

 

饺子馅和面团是社区健康厨房的负责人蔡玉霞送来的,是社区冬至慰问台胞的心意。在河南生活了30年,吴天玺为豫台交流做了不少事,也深深地融入了当地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台胞,更是河南人”。一起过节的台胞邹瑞芝,也已在大陆生活了20年,她说:“我喜欢大陆先进的网络支付、网约车、点外卖等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更喜欢大陆开放的胸襟和纵览全球的开阔视野。”

 

1990年,吴天玺随父母来河南探亲创业。从开煤矿到建印刷厂再到做媒体主编,吴天玺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后,开始投身公益事业。郑汴马拉松赛,她是发起人之一;南阳南召的楚长城认定,她是推手之一;河南王屋山、黛眉山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也有她挥洒的一份汗水。

 

在南阳南召楚长城的认定过程中,吴天玺意外发现了邓州“台湾村”。她考证发现,360年前,台湾阿里山邹人依那思罗等台湾少数民族同胞,随郑成功部将黄廷赴河南邓州屯垦,与当地居民繁衍生息十三代,在今天邓州市的张村镇上营村形成了580户、2600多名台湾少数民族后裔的“台湾村”。其后,吴天玺在两岸间不断穿梭联络,终于在2005年5月,促成台湾少数民族邹人与邓州“台湾村”认亲,分隔300多年的两岸亲人,在河南新郑机场首次激动相拥,一诉衷肠。

 

两岸间的寻亲故事令人感动,吴天玺由此写成了《风雨思归程》一书。之后,她又以书为蓝本,投资拍摄了同名电影。“电影已经杀青了,正在进行后期音效制作,力争明年7月份首映。”吴天玺对吴天鑫说。

 

吴天玺穷一己之力,只为将两岸同根的文化历史脉络呈现给公众。她感叹,现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大陆疫情早已得到控制,台湾却还以疫情为借口,几乎切断了两岸人员往来通道,连大陆台胞回台探亲都显得阻碍重重,能有个大家都认可的绿色健康码就好了!“两岸都是一家人,本该和和气气愉快相处,携起手来共同打拼。”吴天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