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左妍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11月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协议签署和执行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有记者提问说,台湾地区被RCEP排除在外,岛内有学者建议深化ECFA才是关键,希望进一步达成ECFA相关货贸、服贸协定。关于ECFA未来谈判的前景和信心,新闻发言人有何建议?

 

朱凤莲回答说,十年前,两岸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ECFA,为两岸企业和民众带来巨大利益。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以种种手段干扰限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号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他们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结果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了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了台胞台企的发展利益。

 

朱凤莲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协议签署和执行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另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发布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0月,核准赴大陆投资较上年减少了31%,但是投资金额达到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9%。还有一组数字是今年1至10月,台湾投资大陆的金额达到了47.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两组数字?   

 

朱凤莲说,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说明两岸经贸合作是符合两岸同胞利益要求,给广大台胞带来巨大实惠的,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