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把“心”带来大陆的台湾青年

20日的首都宾馆锦云厅内,来北京十年头一回没能回台湾过年的陈文成,和本计划带父亲在北京体验大陆年味的杨品骅不期而遇,他们笑言两人最大的共同点就是虽“都没能看到大陆的庙会”,但却亲身体会到“两岸就是骨肉天亲”“交流是割不断的”。

 

当天于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上,陈文成和杨品骅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

 

被主持人称为“全大陆体能最好的台青”的陈文成,在疫情期间是个大忙人。自2月4日起,他就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中,一做就是4个多月。彼时,陈文成的妻子正有孕在身。

 

陈文成谦虚地说,自己做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测量体温、制作出入证、配送生活物资等。“要体力很好,这个方面我有优势。我觉得,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传递台湾青年的正能量。”

 

疫情期间,同样身在北京的杨品骅则“化身”为一名记录者,通过自己拍摄的视频,将大陆真实的防疫情况告诉岛内亲朋好友。

 

“我拍过北京超市里的物资供应情况,拍过街头井然有序的生活,我还请大陆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朋友将他们那边的防疫情况拍过来。”杨品骅说,自己是要通过视频告诉台湾亲友,“即使在大陆的边疆地区,疫情防控任何一个细节都没有被忽略,我们都生活得很好,绝不是一些台媒口中‘失序’的样子”。

 

论坛以及当日下午的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上,包括陈文成、杨品骅在内的十余位两岸青年,分别围绕“后疫情时期下两岸青年融合创新与使命担当”和“拥抱新时代、同心筑梦想”两个话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台上“金句”不断,台下掌声阵阵。

 

“我这次来北京,带来三座跨海大桥——接地气的大桥、供应链的大桥、心灵契合的大桥。这三座大桥越畅通,两岸之间就会越来越近。”来自台湾嘉义的陈鸿杰说。

 

话语一出,大家纷纷点头赞许。“走亲走近”成为与会台湾青年发言中最多提及的主题词。

 

“要真正把大陆当做家,增加自己的归属感。常走动才能真正了解大陆,抓住大陆的发展机遇。”台湾青年李弘昆说。

 

新党主席吴成典给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其中一句话与当日与会台湾青年们的发言“不谋而合”:“台湾青年到大陆来,一定要把心带过来,要有落地生根的意识。”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陈舒、查文晔)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