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拥抱新时代 同心筑梦想

两岸青年:拥抱新时代 同心筑梦想

 

论坛现场(中评社 刘正洁摄)

 

第五届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暨“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2020年会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围绕“拥抱新时代,同心筑梦想”展开主题沙龙,台湾思源企业执行长、两岸青年微信平台负责人罗鼎钧主持此次沙龙活动。  

 

世界青商大会执委会主任、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徐尧表示,世界青商大会的建立是源于两岸的历史背景。在世界青商会前,台湾主办的国际青商会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并且在国际上代表着中国,203个会员国中并没有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发起了世界青商大会,未来我们也会把两岸青商会的合作沟通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对台“三十一条”出台之后,在两岸官方的交流中断的情况下,在国民党元老们的努力下,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会应运而生,相信促进会将来可以为我们两岸青商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好的平台。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副理事长李东宪表示,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成立发展至今一直在为两岸青年的交流、创业而努力,做的更多的是和学生相关的工作,比如他本人是做跆拳道培训工作。台胞在大陆的创业能否“落地”与大陆的政策紧密相关,今年大陆开始重视体育产业,对李东宪本人跆拳道馆的落地有着重要的帮助。李东宪表示,希望未来台湾的运动员可以在退役后回来发展祖国,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技术。  

 

团仔圆妞品牌文化对外合作事业部总监李弘昆表示,从“拥抱新时代,同心筑梦想”这个沙龙主题来看,“拥抱”是指在心灵契合的基石上,在双方有所了解的情况下进行融合发展,台湾人在大陆的创业和发展,应该把大陆当做一个家,去寻找一种归属感。“新时代”对台湾青年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理解好“新时代”对于台湾青年来说尤为重要。“同心”,代表着一种同理心,在今年的特殊环境里,台湾传递的大陆疫情的信息都是比较负面的,同理心的传递是非常重要且迫切的。李弘昆在疫情期间曾召集好友提出倡议书,倡导台湾青年正视问题,也进行了实际的捐赠活动,切实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受今年疫情影响,两岸交流受到了严重阻碍,但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交流的在线化,使两岸的交流可以持续进行。“梦想”需要务实,要在自己的专业里选择有实践可能的梦想,踏实的做下去。 

 

中民青创(广州)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宣传部部长孙璐表示, “新时代”是“十四五”计划的开展,这是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同时新时代也是受疫情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后疫情时代”,我们不仅是在拥抱新时代,同时也是在拥抱彼此。我们和台湾青年一起拥抱新时代,“同心”做交流,在一个正确的基础上更好的推动两岸的交流,这样我们的梦想才是实在的、落地的,我们才能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把事业做起来。   

 

台湾青年联合会执行长陈鸿杰表示,虽然很多人在质疑台湾青年的所思所想,但是还是有很多台湾青年不顾家里的反对,励志到大陆来发展,靠自己的能力去了解大陆;靠自己的双眼,来看大陆的发展;靠自己双手打拼,靠自己的双脚踏上大陆这片土地。希望未来两岸可以建立三座“跨海大桥”,第一座是接地气的桥,让台湾企业能更接地气的到大陆来发展;第二座是供应链的大桥,21世纪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做好供应链的整合是两岸经济共赢的重要条件;第三座是心灵契合的大桥,习近平总书记也希望两岸青年进行更深入的了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共同努力。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可表示,“新时代”有两层含义,首先,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均国民经济的提高,会带来整个市场的壮大,这是一个具有成长性的过程;第二,新时代下创业和创新门槛大大降低,给台湾青年带去了更多的机会。新时代下也同样存在挑战,台湾青年创业也存在着双循环,面对大陆市场,打好台湾的特色牌的同时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是未来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重点。 中评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爽 实习记者 刘正洁)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