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满天星光 寻天文奥秘——两岸媒体人的观星之行

星河璀璨,夜色入怀。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来自两岸的“追星者”们架起相机,拍摄下令人心醉神迷的星空大片。

 

近日,由国家天文台主办、云南省台办协办的2020年两岸新媒体人“感受七彩云南·探秘南国星都”活动在云南省举行。20余位两岸媒体人来到昆明市、玉溪市和丽江市探索天文奥秘。

 

“我在这里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银河打卡。”来自台湾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魏君安看到流星划过天际,不禁发出“人类如尘埃般渺小”的感叹。作为青年拍客的他不停调整机位、按动快门,定格一个个美丽瞬间。

 

魏君安观星的丽江天文观测站海拔3200米,具有纬度低、海拔高、天气晴朗、大气视宁度好、天空背景好等天文观测条件,是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还包括昆明凤凰山园区和澄江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副台长汪敏介绍,云南天文台是首批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综合性研究所。

 

澄江抚仙湖太阳观测站是亚洲最大的地面太阳观测基地,还是世界上极佳的太阳物理观测台址之一。在这里参观时,“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让两岸媒体人直呼“壮观”。大家兴奋地拍摄,记录这次新奇又难得的参观机会。

 

与天文观测设备近距离接触,激发了台湾视频博主魏晖倪对天文学的兴趣。她询问为什么要将太阳观测站建在水边,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邓林华解答说:湖面能起到恒温器作用,水体可降低空气热对流引起的湍动,从而提高望远镜观测清晰度。

 

“观测太阳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关系?”几位媒体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邓林华介绍,太阳观测工作看似枯燥,却对人类活动具有现实意义。太阳表面时刻都在发生剧烈运动,对地球影响巨大。收集数据有助增加人类对太阳活动的了解,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这是我离太阳最‘近’的一次。”多位媒体人表示,此前天文学对自己而言是个神秘又遥远的“存在”,这次参访让他们学习到不少知识,同时为国家在天文科学方面的成就感到自豪。新华社昆明11月18日电(记者孟佳)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