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盛会促交流 共话桑麻同圆梦

“云端”盛会促交流 共话桑麻同圆梦

 

▲9月20日拍摄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现场。当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如果台湾的小朋友来了,我想问问他怎么把扯铃扯得更好。我还想带他去看绍兴的美景,去吃我们的美食。”来自浙江省绍兴市快阁苑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梁致豪在第12届海峡论坛现场这样说。海峡论坛大会上,快阁苑小学的学生们与台湾苗栗的孩子们通过视频呈现同台为来宾们表演了深受两岸人民喜爱的传统民俗技艺扯铃。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的不利影响,今年的海峡论坛“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但这一最具指标意义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更加精彩,亮点频出。

 

深入交流  走近走亲

 

第12届海峡论坛共有46场活动,时间跨度近两个月,涉及两岸经济、文化、科技、基层、青年等众多交流版块,还有丰富的基层探访活动,安排更精细,两岸同胞的交流也更深入。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两岸同胞在一起分享他们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交流经验、联系感情、拓展业务,他们的心走得更近了。

 

张欣颐是台湾同胞与大陆融合发展的青年代表。“我们的目标是,用设计点亮乡村,把他乡变成故乡,让游人成为家人。”自称是“福建新村民”的张欣颐扎根乡村搞新农村建设,将台湾一些旅游新理念落实在福建农村,带动了村民致富。每到饭点走在村道上,总会有村民喊她:“小张,来家里吃饭。” 张欣颐直言,“大陆有好山好水好政策,给了台湾乡创青年筑梦圆梦的机会。我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拥有了新的家人。”

 

“云端”盛会促交流 共话桑麻同圆梦

 

▲9月20日,两岸少年儿童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进行线上线下互动演出。

 

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海峡百姓论坛今年也走到了第12届,主题为“祠堂文化”。来自福州、台北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祠堂文化印证两岸同根”主题进行交流。台湾中华武学会总执行长黄毅辉说:“闽台两地的黄氏祠堂有相同的徽志、相似的建筑、相承的古韵遗风和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气质,教化滋养着两岸黄姓子孙。作为中华民族黄姓的一员,我们对祖宗的怀念是根深蒂固、持之以恒的。”

 

“云端相会”  耳目一新

 

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交流困难,让更多两岸青年能参与论坛交流,主办方精心设计安排,借助互联网技术,采用线下线上结合方式,既考虑了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又让两岸各界互动突破空间限制,各种“云上”活动为大家带来生动体验,让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有机会、很便捷地参与盛会、在线互动。“云端相会”给本届海峡论坛带来了耳目一新之感。

 

海峡青年论坛以“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来自厦门主会场和网络同步连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台北等6个分会场的近500名海峡两岸青年代表畅谈两岸青年的时代使命与融合发展;“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等形式为两岸青年提供了交流和展示才华的舞台;“云招聘”“带货直播”等途径服务台胞台商就业创业、复工复产;“云祭祀”“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方式为传统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中,两岸百名志愿者分别走上厦门环岛路海滩及金门慈湖海滩,通过“云联动”的方式,同时开展海滩废弃物清理和垃圾分类活动;台湾网友“潇雨”在知乎个人主页上与大陆青年探讨热点话题,拥有逾2.6万名粉丝,已然成为“大V”……

 

互联网技术正不断催生两岸民间往来的新空间和新渠道。迈入“云时代”,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更无碍、更实时、更多元,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注入了新动力。

 

心手相连  传递信心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大陆医疗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台青陈俊宇甚至卖掉了自己心爱的摩托车为大陆筹集抗疫物资。他说:“台湾有句话叫‘吃果子拜树头’。大陆有难,我们台青有责。”大陆许多朋友热心帮他们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房东还减免房租,让陈俊宇和他的伙伴们对“血浓于水”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人杨品骅已经在大陆逐梦13年了。这期间,他走访了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推动少数民族音乐交流,同时也目睹了大陆为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振兴民族经济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品骅用短视频记录真实的北京,发起了“心手相连传递信心”视频接力行动,讲述两岸同胞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传递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在本届论坛大会的发言中,杨品骅由衷地发出了“我是骄傲的中国人”的呐喊。

 

“云端”盛会促交流 共话桑麻同圆梦

 

▲豚宝设计形象展示

 

“疫情只是暂时的,疫情挡不住我们深耕大陆的步伐。大陆经济持续向好,稳定增长的态势是不会改变的。”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厦门市专门针对台商台企出台增信心、渡难关、稳预期10条措施和“惠台26条”实施细则等措施。这些暖心举措烘热了每一个返厦台商的心。当下,广大台企已按下“重启键”,大家都在追赶时间、加码进度,以积极姿态应对危机、寻找转机,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相信更多台商台胞将融入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出席本届海峡论坛的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表示,民间往来就像滔滔的潮流,谁也挡不住。有这么多的台湾同胞,在有很多不便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要来参会,代表我们双方绵绵不绝的血缘,大家的感情是不容易被政治所冲淡的。

 

在本届海峡论坛上,一个叫“豚宝”的可爱小精灵火了。这个由两岸青年共同打造的IP形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海峡论坛首届两岸文创IP大赛最高奖“海峡之星奖”。“豚宝”的创意来源于生活在厦门海域和台湾海峡的中华白海豚,寓意为连接海峡两岸的精灵和使者。“豚宝”的出世蕴含的不仅是海峡论坛聚焦两岸融合发展的特点和意义,更反映出两岸同胞渴望和平、渴望深入交流与共圆发展梦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