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姑娘张欣颐——用设计点亮福建乡村

从三明到宁德,从际溪村到下党村,六年时间里,这位台湾姑娘的足迹遍布了福建数个市县一百多个乡村,服务了二十余个村落。她,就是台青张欣颐。近日,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张欣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欣颐来自台湾台南。2014年,她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系研究所毕业后,第二年夏季加入台湾上趣团队,便跟随团队从台湾出发,正式参与福建美丽乡村项目,负责空间规划设计等相关建设工作。

 

台湾姑娘张欣颐——用设计点亮福建乡村

 

张欣颐在十二届海峡论坛上发表演讲

 

“别人介绍我的时候常说,这位是台湾建筑师、景观设计师,但现在大家会调侃我说,‘你是拿着规划设计图的福建农民’。”张欣颐笑言。

 

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际溪村是张欣颐团队的第一站,这里拥有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深厚的岩穴文化内涵,根据这一特点,张欣颐的团队在此打造了第一个乡村营造项目“耕读李家”,在驻村的这段时间里,张欣颐与际溪村的村民们达成一起烧火做饭,共同生产生活。

 

台湾姑娘张欣颐——用设计点亮福建乡村

 

资料图:“耕读李家”

 

“红军可乐(当地的一种米酒)让我们跟村民还有地方干部打成一片。元宵节的首座龙灯和烟火爆竹照亮了家家户户和我们的稻田咖啡馆,大家共同祈求着全村的兴旺平安,每到饭点走在村道上,村民们总会喊:‘小张,来家里吃饭了……’。”回忆起驻村期间的点点滴滴,张欣颐难掩脸上的感动。

 

“际溪村就这样子成了我们的第二家园,我们在这里感受浓浓的人情味,也拥有了新的家园。”张欣颐说。

 

“用设计点亮乡村,把他乡变成故乡,让游人成为家人”这是张欣颐常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张欣颐团队的努力下,老旧的村居变成错落有致的民宿,陈年的“尚书故里”重现昔日荣光,张欣颐团队还设计出“香草馆”和“李家编造”、漆器工坊等体验馆、实验室,吸引着福建省内外游客慕名体验。截止2018年底,耕读李家的年游客接待量达到了6.2万人次。张欣颐的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和村民们广泛认可。 2019年,她当选了三明市“三八红旗手”。

 

台湾姑娘张欣颐——用设计点亮福建乡村

 

资料图:张欣颐在古村落合影留恋

 

2016年,张欣颐团队参与宁德市下党村的乡建工作,下党村是当年福建省旅游扶贫的重点村。在下党村,张欣颐团队组织各项敦亲睦邻的活动,也看着村民们从旁观者变成积极主动的参与者。张欣颐团队还在下党村辅导当地青年开了一家“一杯草药茶”小茶馆,吸引大批游客到来品尝。

 

在6年的乡建工作中,张欣颐也观察到,“在每个乡建过程当中,大陆各部门从上到下对地方建设、扶贫工作都始终如一、坚定不移。这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每一个乡镇政府和村委会门口的‘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以来,疫情等原因让两岸往来变得困难重重。这激发张欣颐团队开拓出不同的工作方法,跟福建本地专业团队产生更多合作,共同解决两岸在相同领域中遇到的难题。

 

台湾姑娘张欣颐——用设计点亮福建乡村

 

张欣颐接受采访

 

“我们理解的乡村振兴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而是生活状态和社会氛围。为青山绿水奋斗是一场接力赛,耐力赛。”张欣颐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是打通线下到线上,紧随大陆全民奔小康的发展趋势,将“扶贫先扶志”落地到乡村里,通过互联网加为乡村赋能,同时利用好直播带货等新的风口为推动乡村前进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一群人,过程中充满挑战,必须不断探索和学习,希望我们都能走稳走远。”张欣颐说。

 

对于有兴趣参与到新乡村建设两岸青年,张欣颐向他们喊话:“如果你想要在一山一水中寻找心灵的回归,如果你想当个拥有万里美景和清新空气的新农民,那么请到福建找我们,这里的青山绿水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这里一定会让你收获创业的人生价值!”海峡之声广播电台9月23日厦门消息(记者 李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