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踊跃参与海峡论坛 两岸交流信心不减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日顺利举行,论坛大会和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多个交流板块的46场活动备受参会台青的关注和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了四名工作学习在大陆不同城市的台湾青年。他们各抒己见,畅谈两岸交流的心得,分享海峡论坛的精神,肯定论坛工作的积极作用。

 

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

 

今年我不仅仅是参会人员,还承办了海峡论坛首届两岸文创IP大赛。为了让海峡论坛的生命继续延长,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今年很早就开始准备。在两个星期的活动筹备期内,我们征集了将近250件作品参与创业大赛的活动,其中100多件是从台湾跨海而来。所以说,海峡论坛活动还是蛮有影响力的。接下来,我们希望每年都可以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台湾青年去思考,怎么样去传递海峡论坛的精神。 

 

今年因为疫情关系,邀约嘉宾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不放弃任何希望。最终,我们在大陆各地共邀请了超过100名台青来参加海峡论坛。这些受邀人都是很具代表性的,他们有的是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有的是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还有的是“三八红旗手”,更多的是第一次参与论坛的各地台湾青年、学生。接下来,我们希望这些台青在回到了各个城市以后,能让更多人知道海峡论坛的精神是什么,未来也能邀请更多人参与其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李育菁:

 

我这次参加的是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辨”论坛,我也特别喜欢这个主题。新媒体时代是一个资讯大爆炸的时代,思辨能力比辩论能力更重要。对青少年来说,学会怎么去思辨你所收到的信息,以及从信息中获取哪些是值得保留的,哪些是要删除掉的,这比针对一件事情去争论它的是非对错更重要。

 

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李炯毅:

 

海峡论坛一向都是很实在地去解决我们台湾人的现实问题。像2016年的海峡论坛结束以后,“本式”的台胞证就变成“卡式”了。2017年、2018年,海峡论坛结束后居住证就出来了。在2018年通过了我们学术界可以去申请国家的一些基金,这几届海峡论坛充分发挥了一些实质性的效应,促进了两岸更加实质的交流。

 

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郭衍劭:

 

在这几天的活动里面,我们参加了很多的分论坛、很多的专场活动,听了很多不同领域专家的见解,我感觉到非常兴奋,也非常荣幸。(记者 程莎莎 编辑 李觐如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