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阻断两岸交流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12届海峡论坛即将在福建举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干扰下,论坛能够顺利举办,说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仍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阻断两岸交流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_fororder_马晓光

 

9月16日,马晓光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还记得7月份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克服重重阻碍按时召开时,台北市长柯文哲曾表示,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

 

即将到大陆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新党主席吴成典日前表示,“我从厦门看金门,金门就在前面;从金门看厦门,对面的高楼大厦很高。对我来说,这是一种特殊的感情。海峡论坛提供了一个民间交流的平台。我们应该勇敢承担两岸沟通的桥梁。两岸都是中国人,我们应该携手合作,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据马晓光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民间信仰等领域和界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目前正值高校开学,今年共有近6800人次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来大陆实现学业追求人生梦想。大陆教育部和相关高校已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入学安排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又专门对港澳台师生复学复课做出了具体安排。台湾学生按照就读学校所在地的有关规定完成防疫检疫监测后,将与大陆学生一同开学复课。

 

与两岸文化交流一样亮眼的是两岸贸易往来。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7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大陆自台进口12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电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

 

根据旺旺中时最近的民调显示,期待两岸加强交流与对话仍然是台湾主流民意。近六成的台湾民众认为当前两岸应“加强交流”,其中20-29岁的年轻族群中,更有72%力主加强交流;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表示认同两岸交流。

 

阻断两岸交流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_fororder_101

 

加强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马晓光强调,海峡两岸曾隔绝38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更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

 

加强两岸交流的民意声量巨大,然而民进党当局却置若罔闻。他们出于私利,以各种借口、各种手段,处心积虑操弄“反中”民粹,变本加厉破坏两岸交流,阻挠限制两岸经济合作,企图制造两岸“脱钩”。他们人为地禁止大陆学生赴台继续学业;粗暴、无理地对待一些在台湾的大陆企业;强行实施所谓的“反渗透法”,制造“绿色恐怖”,对台湾民众和民间团体参加正常的两岸交流活动动辄威胁恫吓。

 

民进党当局挟洋、投靠、勾连外部势力搞对抗、谋分裂,再次暴露了其破坏两岸关系的本质,实际上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台湾民众。这种做法违背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愿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本网评论员 常滨)

民进党想要“以疫谋独”?先来看看这份两岸交流成绩单

2020-09-17

民进党想要“以疫谋独”?先来看看这份两岸交流成绩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持续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阻挠两岸交流合作、限制人员正常往来,并企图联合外部反华势力,通过世卫大会等议题,“以疫谋独”。

 

民进党当局种种倒行逆施遭到了两岸同胞的一致反对和谴责。相比言语挞伐,更为有力的,是用实际行动对民进党当局予以还击。9月16日,在疫情之后的首场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为大家公布了一张疫情期间两岸交流活动的成绩单。

 

总体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和民进党当局一系列“以疫谋独”举措,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

 

马晓光介绍,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万多名台胞来到大陆。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民间信仰等领域和界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尤其在经济领域,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等多项数据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保持了稳定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额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7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大陆自台进口12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

 

当民进党当局使足力气在岛内渲染“台商回流”之时,实际上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领域包含了电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岛内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7月,台商投资大陆同比增长逾五成。

 

疫情挑战前所未有,但两岸交流融合的成果更加令人振奋。马晓光特别强调,海峡两岸曾隔绝38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更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

 

民进党当局企图充当两岸交流融合过程中的绊脚石,只是“抽刀断水”螳臂挡车。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文/关其行)

展开全文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

2020-08-21

“当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战争来时,我拒绝参战!”有台湾“广告才子”之称的黄文博,日前在脸书发表“不参战声明”,引发岛内广泛讨论。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2

 

图片取自黄文博脸书

 

黄文博认为两岸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但岛内某些政客为图谋政治私利却任其发生,而许多台湾人无感无觉,不知利害,还活在集体麻醉状态。他言辞犀利地抨击岛内“台独”势力,“明知战争之恐怖,却不尽一切手段避战,反置人民生命财产于倒悬,其心可诛,有违良知。”

 

黄文博还批评美国正想方设法把台湾这颗棋子从战争边缘往前推,步步进逼,诱使中国大陆出手,战火就是特朗普扭转选情的火种!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台海出现危情完全是美台的政治合谋造成的。特朗普为救选情而大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则逢迎配合、进一步踩界谋“独”。台海走到今天,正如黄文博所说,是“人为故意”。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1

 

黄博文(据台海网图片)

 

民进党的一系列谋“独”操弄把台湾带入危险之境,岛内有识之士及广大民众反感和谴责的声量越来越大,民意呈现向谋求台海和平与两岸交流倾斜的态势。

 

最近,岛内一份民调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旺旺中时最新民调显示, 58.1%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20---29岁的年轻人中有高达72.4%的人同意这个观点,而30---49岁的群体,主张“加强交流”的也都突破六成。此外,即便是泛绿选民,也有44.5%的人对“两岸交流”投了赞成票。

 

在任何双边关系或者普通的人际关系中,交流交往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化解对立、维系和平。在参加“2020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时,有台湾代表曾表示,两岸终究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两岸之间交流比断流好,和平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通过最新民调可以看出,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局势下,岛内主流民意仍是期待两岸加强交流和对话。无论从台湾的民意实情还是经贸数据来看,民进党当局刻意阻碍两岸交流,既不得民心,也难以奏效。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解放军在台海军演通常是两岸关系恶劣的时候,他任内不曾发生。民进党当局应该要思考两岸关系及台海冲突的关联性,两岸关系越恶化,台海就越危险。

 

“战争绝对不是打嘴炮,是要流血、牺牲生命的。”台湾国民党籍前“立委”陈学圣日前表示,美中两大强权对抗,台湾从“笔尖”被推至“尖兵”,夹在如此尖锐的环境之下,台湾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寻求“独立”是挑衅大陆出兵,台湾问题引发的冲突可能会升级为灾难性大战,对台湾将是不可承受的。

 

“台海若发生战争,我拒绝参战!”_fororder_任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日前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国防部官网图片)

 

美台挑衅不断升级,中国大陆应对坚决从容,定力十足。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发言人多次向西方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喊话,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台海若爆发军事冲突,决非两岸人民之福。追求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强烈心声。“顺势昌,逆势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错判岛内民意,把全体台湾人民绑在危险的“战车”上,害人、害己,害台湾。(本网评论员 常滨)

展开全文

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云端开赛

2020-09-16

 

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云端开赛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d5714091-a4a7-4c6e-be70-5a1f9d4e8db9

 

9月15日,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云端开赛。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9月15日,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关村U30”台湾专场决赛在北京和台北两地举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视频连线方式,京台两地的创业青年在云端汇聚一堂。

 

本届大赛涵盖的领域很广泛,主要有: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医疗健康等。比赛项目聚焦新产品、新业态、新服务、新模式。

 

第五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云端开赛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b1941c55-1a95-44a6-a6ba-be9815ca4114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致辞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表示,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是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本届大赛联合“创青春-中关村U30”举办台湾专场, 两项赛事有机结合,开启了台湾青年在京创业发展的新平台,拓宽了青年创客与相关行业和机构联系的新渠道。她说,京台两地创业青年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用行动诠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届大赛由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台资企业协会、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共吸引500多支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30支团队晋级决赛。(图片由本次大赛的主办方提供)

展开全文

举办海峡论坛体现的是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意愿

2020-09-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在福建省举办。在16日举行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相关情况。请听报道: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海峡论坛从创办以来,充分发挥了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即将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本届海峡论坛有如下特色和亮点: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干扰下,论坛能够顺利举办,说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二是,本届论坛共有46场活动,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交流板块,活动安排更精细,交流合作也会更深入。特别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契合当前两岸同胞关注的问题。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交流。”

 

马晓光强调,本届论坛体现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意愿,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的责任、担当和勇气。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阻碍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企图全面禁止两岸交流,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的‘台独’本性。这种做法违背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愿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今年8月,台湾岛内机构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台湾同胞,特别是七成多的年轻群体,支持当前应该加强两岸交流。所以,继续办好海峡论坛,符合两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亲走近的共同愿望。马晓光表示,通过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展开全文

国台办:两岸交流与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2020-09-16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今天(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两岸交流与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

 

发布会上,马晓光介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的主要情况。他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往来的阻挠禁限变本加厉,他们无理阻挠滞留大陆的台胞和亲属返回台湾,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陆民众赴台,强行实施所谓的“反渗透法”,制造“绿色恐怖”,对台湾民众和民间团体参加正常的两岸交流活动动辄威胁恫吓。

 

马晓光表示,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在今年疫情最严峻的1月和2月,仍然有10万多名台胞来到大陆。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同胞克服暂时困难,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经济、文化、医疗卫生、教育、青年、基层、民间信仰等领域和界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延续了两岸交流的势头。

 

马晓光介绍说,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仍保持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两岸贸易额为1589.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77.33亿美元,同比增长8.11%;大陆自台进口12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8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39%,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涉及电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诸多行业,呈现出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点。岛内有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月至7月,台商投资大陆同比增长逾五成。

 

马晓光表示,海峡两岸曾隔绝三十八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更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