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到就业:各方助力台青大陆逐梦

“我们开发的半导体扬声器,可透过高精细度的生产有效提高扬声器效率,并减小体积至现有产品的三百分之一。”来自台湾的圣德斯贵半导体扬声器项目负责人周宏达说。

 

25日举行的“2020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周宏达借助视频连线方式进行项目推介,赢得了在场评委的认可。最终,这个项目荣获大赛二等奖。

 

按照大赛规程,获奖团队有机会落户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享受租金减免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支持,从而顺利迈出创业“第一步”。

 

“我们对于进驻上海充满期待。”周宏达说,圣德斯贵希望借此进入大陆市场,进而走向全球市场。

 

自2016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来,一年一度的“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已累计吸引了2200多个境内外优质项目参赛,成为助力青年群体实现创业梦想的重要舞台。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减少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参赛热情。据大赛承办方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大赛聚焦智慧科技、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采用“线上发布+云路演+5G直播连线”等方式举行,报名参赛项目较上年增长43%,其中台湾创业团队项目增幅达到42%。

 

“大陆经济的发展,令我们遇上‘黄金时代’,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在总决赛现场说,祝福更多台湾青年能在大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从创业到就业,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放弃眼前“小确幸”,放眼大陆寻找机会,在他们的逐梦过程中也获得了来自各方的助力。

 

为鼓励有志于从事两岸法律事务的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到上海创业就业,上海静安区2016年首创“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过去四年间81位台湾学子相继在上海完成为期两个月的实践。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实践基地移师“线上”,通过两场视频研讨会的方式举行。其中,8月20日举行的第二场研讨会主题是“台商台青创业成长”,两岸法律业者纷纷“支招”,期待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在大陆顺利开启职业生涯。

 

在大陆打拼多年的资深台商们也积极加入助力台青逐梦的行列。上海市台协2017年首次赴台举办征才博览会,获得众多上海台企积极响应。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胡兴中透露,将每年准备3000至5000个职缺,通过“组团”赴台招聘的方式,吸引更多台青到大陆就业。

 

从就业成功“转型”创业,上海全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诠选择在上海金山区“扎根”,并在当地台青创业扶持政策帮助下顺利起步。

 

今年的“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上,高诠的杀菌消毒液项目遗憾未能闯入决赛。但高诠仍带着其参与投资的“注春”茶饮出现在总决赛现场,为选手们加油助威。

 

“如果你想来大陆发展,就赶快来,别犹豫!”高诠说,这是他给有志于在大陆逐梦的台湾“后辈”们最好的建议。新华社上海8月26日电(记者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