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带出了台湾青年大陆创业的新节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全球面临的新冠疫情的影响,直播带货带出了推销和消费的新时尚。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了400万场。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青年敏锐地捕捉到了直播服务给创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他们努力学习电商直播知识,积极参与电商直播活动,以期赶上全国发展的步伐,踏上创业的新节奏。

 

“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产品是牛轧糖。在台湾,我们也叫牛ga糖。这款牛轧糖奶香特别浓郁,有些复古的味道,能够品尝到当年父母吃的味道……”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的一家蛋糕店里,参加2020苏台大学生暑假传媒研习营活动的台湾青年张允鸿和戴安,正对着手机屏幕卖力地推荐着各色台式糕点。

 

这两位台湾青年体验的正是大家说的“直播带货”。直播带货指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近距离商品展示、咨询、答复、导购的新型服务方式。直播间就设在店铺里,或由职业主播集合推介。这种营销方式的出现,令足不出户的顾客通过手机直播平台的演示,可以边看直播边下单,成为了消费者购物的新选择。

 

目前在浙江传媒学院就读的台湾青年张允鸿,对直播带货非常感兴趣。他坦言自己喜欢出镜的感觉,觉得对着镜头和大家聊天卖货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他说,他决定以后要好好运用这次在暑假研习营学到的直播知识去积累经验,争取成为一个让广大顾客熟悉的“阿婆主”,同时让在台湾岛内的朋友们都欣赏到大陆科技发展的精彩。

 

直播带货的营销方式生动活泼,互动感强,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商家与顾客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然也为在大陆的台湾青年打开了自主创业的另一扇窗。

 

为了更好地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特别是给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开辟广阔的空间,全国台联本月在甘肃省兰州市下辖的榆中县主办了一场两岸青年电商直播实战研习营活动,为期一周的时间。来自两岸的40多位青年参加了电商直播课程线下培训,还亲身体验了一系列的直播带货活动,真切感受了一把直播带货的魅力。

 

直播带货活动的主题是“山海榆共、有扶同享”。这是一场大型的助农带货直播活动,货品都是榆中县优质的农副产品,价格优惠。其中包括兰州百合、牛肉面汤料、藜麦、水果玉米、五谷杂粮、羊腿、牛奶等。研习营的两岸学员一边直播互动,一边试吃手中推销的食品,不仅自己大快朵颐,也吸引了1000多万人次线上观看,许多物美价廉的产品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在大陆生活的台湾青年杨晏玲兴致勃勃地说:“直播带货太有趣了。亲自参与了才知道,在直播中展示和介绍一件产品时,需要兼顾到那么多的细节。以后还要多多尝试这种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直播带货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在大陆发展的部分台企也顺应潮流,逐渐将自己的线下业务转为线上活动,甚至开启了直播带货的营销新方式。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罗鼎钧说,疫情当前,直播带货成为最夯的新兴职业,大陆许多地方领导都参与了直播带货,直接推销本地的特色产品。对于台湾青年来说,这种方式真不失是发展的新机遇。因为直播带货门槛不高,货主本人就可以成为主播,通过介绍产品特色,消费者很直观地看到商品并决定是否下单。罗鼎钧说,台湾青年也可以透过这种方式推销台湾的特色产品。一是可以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更深入地认识大陆,并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二是可以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对台湾青年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希望更多在大陆的台湾青年都能搭上直播带货这趟“快车”。(作者 马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