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当好台胞娘家人

上海市闵行区聚集了旺旺、华硕、康师傅、冠捷、丽宝等1200多家台资企业,居住着5万多名台胞,是台胞台企的聚集区。记者从25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闵行自2018年推出38条惠台措施以来,积极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两岸交流不断深化。

 

上海闵行:当好台胞娘家人

 

麦可将两岸文创园

 

为了当好台胞“娘家人,让台企在闵行发展更顺利,台胞生活更舒适,闵行分层次听取台商、台干、台青、台师、台生、台属等不同人群的建议和想法,并于2018年出台38条惠台政策。据介绍,闵行台企有着“早、小、老”的特点,转型升级需求迫切。闵行区政府一方面与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合力送政策,想办法,解难题,另一方面开展课题调研,为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可供借鉴的思路和路径。例如,从纺织服装老厂区向文创产业转型的麦可将文创园,近年来不仅获得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AAA旅游景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今年还进行2.0版本升级,在原有文创游玩体验功能的基础上,探索“文创+餐饮”及“文创+酒店”的模式,进一步增强园区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上海闵行:当好台胞娘家人

 

“智慧妈妈下午茶沙龙”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闵行也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各类活动,不断深化两岸交流。闵行的金汇豪庭和台青创客家等小区、台企是台胞集聚区,台胞通过参加“敦亲睦邻・融乐家园”“智慧妈妈下午茶沙龙”等活动,更好地融入当地社区生活。

 

闵行也是台湾青年求学和就业的密集区,为了减少在闵行的台湾青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伤感,闵行组织台湾青年参加新春赏梅、“粽情粽意过端午,同根同脉两岸情”等活动。针对台湾来沪青年相对比较分散的情况,从2018年底开始,闵行区台联会、闵工委青年部等还组建了太极拳队、兵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等,使得台青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另据了解,疫情期间,闵行区出台了《闵行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闵行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企业金融支持的操作细则》《闵行区关于进一步落实援企稳岗区级补贴操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区帮扶台企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各镇(工业区)也立足实际,千方百计做加法,出台减免租金细则,设立镇防疫专项企业补贴,全力帮助台企复工复产,为台企解决实际困难。海峡之声广播电台8月25日上海消息(记者  张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