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发26条指南,台胞台企众多利好落地!

日前,为贯彻落实好“26条措施”,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市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制订出台《北京市贯彻<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指南》。在这一份指南中可以看到众多对台胞台企的利好消息落实落地:

 

台资企业可以参与5G建设!

 

依照“26条措施”第2条内容,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按照《北京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关键技术创新、标准制定、网络演进以及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台资企业可投资主题公园! 

 

依照“26条措施”第5条内容,台资企业可投资主题公园,可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台资企业可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竞争方式参与本市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领域的特许经营项目,依法与特许经营实施机构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履行义务。企业可登陆北京市政府采购查看招标公告,依据招标公告要求参与相关项目。

 

台资企业一样可以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 

 

依照“26条措施”第9条内容,台资企业可与大陆企业同等依法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预警立案处具体负责反倾销、反补贴及保障性措施调查申请的受理和立案工作。企业可登录相关网站,了解和查询有关“两反一保”调查申请涉及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程序。

 

来自台湾的商品可以享受快速验放模式! 

 

依照“26条措施”第11条内容,对从台湾输入大陆的商品采取快速验放模式,建立有利于规范和发展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的管理制度,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台湾输入大陆商品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对来自台湾的符合要求的产品实施风险评估、预检考察、企业注册等管理,推动两岸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安全监管合作。

 

台湾同胞可以成为滴滴司机! 

 

依照“26条措施”第16条内容,北京市主流网约车APP可支持台胞使用。台胞在北京持有效使用的手机号码及手机,下载相关网约车APP,根据APP操作提示完成用户注册。按照网约车APP移动支付要求关联银行支付账户,即可开通网约车服务。

 

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可以在北京购房!  

 

依照“26条措施”第18条内容,持有效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京无房且在大陆工作、学习和居留的台湾居民,可在北京市购买一套住房。

 

台湾同胞可以在大陆评职称! 

 

依照“26条措施”第21条内容,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

 

欢迎台湾运动员参加体育赛事! 

 

依照“26条措施”第25条内容,欢迎台湾运动员来京参加北京市体育局主办、承办的体育比赛,积极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京考察、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条件。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欢迎中华台北奥委会和中华台北残奥委会对北京冬奥组委进行赛前访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筹办进展,听取相关业务领域介绍服务政策及水平,并对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进行场馆考察。北京冬奥组委同时欢迎中华台北奥委会和中华台北残奥委会参加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的代表团团长会、开放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