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已成“新难项”,民进党醒醒吧!

日前,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2020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达668亿美元,同比增长9.8%,为台湾主要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地区;对大陆出口占台湾总出口比重上升到42.3%,创近十年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到6月,台湾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增长率为-4.8%,且只占台湾总出口量的15.7%。

 

四年前,民进党当局提出所谓“新南向政策”,着眼于加强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经济联络,不惜砸重资,片面给政策优惠,誓言降低对大陆经济依赖度,当时就饱受争议。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前会长王屏生就曾表示,“新南向政策”是海市蜃楼,完全不切实际。时过四年,此项政策不仅没有成功,结果还惨不忍睹,沦为笑柄。“新南向”变成了“新难项”。

 

台湾地区的舆论近期针对所谓的“新南向政策”进行了大量讨论,很多人认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已经溃败,在溃败背后是无数台湾民众财富的流失。不少工商企业界人士直截了当地评价:错误的政策就是一场灾难。

 

关于民进党当局推行的这一项计划为什么不能够成功,台湾企业界人士一针见血地分析指出,是因为“新南向政策”违背了经济规律。

 

民进党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所力推的东南亚地区国家,不管是劳动力还是投资其他的成本都不低,而且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所以台商在当地屡遭碰壁。而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的市场保持了长达二三十年的联系,台湾地区的商人早已经习惯了大陆经营的模式,东南亚地区的经营模式与中国大陆的经营模式相差甚远,所以有很多台商在进军东南亚市场的时候都有些水土不服。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东南亚的纺织业、制鞋业等行业如入寒冬,令很多台商叫苦连连。

 

而台商在中国大陆发展既有传统优势,又能不断享受到大陆针对台商台企推出的各种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陆需求充足、市场广阔,无可替代。

 

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全球的形势下,大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陆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已达3.2%,优于外界预期,预估下半年增长率会再拉高。大陆的成功“突围”,抢先于欧美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据台湾经济专家分析,这代表的是短期内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赖度可能还要增加,今年内有可能破50%。

 

台湾舆论普遍认为,2020年上半年台湾的进出口贸易状况,再次表明两岸经贸关系的紧密和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两岸的经贸往来与供应链结构自有其经济上硬需求的存在,不会受政治的影响而改变,只要中国大陆经济持续成长,这个关系就只会深化。

 

台湾经济专家朱云鹏日前投书媒体呼吁“重启两岸经济合作”。他表示,两岸在产业上已经做了细致分工,在一条连续的供应链上运作,很难分割。台湾地区执政者希望两岸关系愈行愈远,最好是不相往来。如果把这种思考投入到经济领域,对台湾的产业将是一场灾难。

 

台湾《经济日报》日前刊发社论指出,预估下半年全球其他地区疫情“高烧”不退,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但台当局似乎一直不愿意面对此事实。未来如何精准掌握大陆“世界工厂”角色以及内需市场脉动,是台湾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违背了经济规律的经济政策是无法行得通的,更甚者会为地区经济雪上加霜。如果民进党当局不顺应发展大势,逆经济规律而为,继续鼓吹和推动其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最后必将大大重伤台湾民众的利益。可笑的“新南向”已经“难上加难”,民进党当局快醒醒吧!(撰稿:左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