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看台丨政治算盘打得响经济账目却惨淡

上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病亡。岛内媒体纷纷报道,各方人士也发声反应,由李登辉一手培植壮大的民进党当局自是如丧考妣,而岛内有识之士着眼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生福祉,期盼“李登辉路线”随着李登辉病亡一起终结。

 

众所周知,所谓的“李登辉路线”就是“台独”路线。李登辉于1988年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及中国国民党主席。在任内大肆公然鼓吹“台独”,抛出“两国论”,导致两岸关系恶化。他下台后,仍扶持“台独”势力上台,不断煽动民粹,进一步激化两岸对抗。

 

对于李登辉病亡,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评价道,李登辉在两岸恢复民间往来之初上台,本可以让两岸关系逐渐步入正轨,却因一己之私在两岸政策上大转弯,在台湾大搞“去中国化”,让台湾从此陷入泥淖。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认为,李登辉在台湾推行的所谓“民主”是建立在两个条件上的,一是分裂和对抗,造成本省人和外省人的撕裂;二是黑金政治,不择手段清除党内异己,巩固个人威权,严重毒化台湾政经环境。张亚中感叹道,李登辉死后,台湾人有的放鞭炮庆祝,有的高调吹捧,“这就是台湾社会分裂的表现,而这恰恰是李登辉自己造成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李登辉留给台湾的混乱,终将得由活着的下一代去承担。但无论如何,希望李登辉的离去,代表着一个台湾价值混乱时代的结束。

 

“台独”不除,流毒祸民。上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通过“中华航空正名决议案”,在岛内引发抗议。岛内舆论指出,台立法机构是根据民进党党团所提出的“决议案”进行表决,国民党全员并未出席表决,可见这是民进党的又一波政治操弄,目的是为“法理台独”铺路。

 

为了一党之私,民进党还假借所谓的“民主”为其“台独”行径保驾护航。上周,台湾公共电视台染“绿”事件,引发岛内舆论挞伐。据台媒报道,台湾公共电视台跳过董事会审议,由台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偷偷注资58亿元新台币,成立国际影音平台。从该平台所规划的节目内容来看,充斥着介绍所谓的“转型正义”、街头运动,甚至涉及民进党当局插手香港事务等内容。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年国民党执政时期,民进党曾主张党政军退出媒体,如今自 己却赤裸裸进入、控制媒体,可谓是说一套做一套。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介入媒体的目的是掌握舆情,并通过话语权和新闻管制,让台湾舆论环境不断“独”化。

 

不过,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虽然民进党大佬陈菊在该党的全力护航下坐上了台监察机构负责人的宝座,但岛内民众并不买账,反对声浪不断。连台湾深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也显示,有43.9%的受访民众认为,民进党强推任命案是执政党霸道和傲慢的体现。过半台湾民众认为,陈菊担任台监察机构负责人不能代表自己的立场。更有许多岛内网友质疑,民进党高层贪腐案层出不穷,如今陈菊入主台监察机构,是要办案还是吃案?还有网友呛声:“民进党在野时曾提出废除监察机构,自己一上台不仅监察机构不撤了,还任人唯亲,大搞政治酬庸,是何等的双重标准?!”

 

政治算盘打得响,经济账目却惨淡。近日,台当局统计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岛内经济增长率预估为下降0.73%,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水平。主要原因除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民进党不断恶化两岸关系,也导致观光、航空、旅宿、餐饮等产业雪上加霜。

 

而与岛内经济衰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台企赴大陆投(增)资31.7亿美元,同比大增超过52%。分析人士认为,大陆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以及经济韧性十足,正成为台湾经济振兴的唯一指望,因而令台商台青愿意西进大陆市场,以求渡过难关、创造新机。

 

形势比人强,两岸交流合作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两岸民间线下交流减少,但线上交流却持续热络,两岸青年“云联谊”、两岸信众“云祭拜”、两岸大熊猫粉丝线上同庆“圆仔”生日等活动……这也再次印证了“台独”不得人心、是条绝路,逆潮流而动者终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