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来哗众取宠?民进党炒作华航“改名”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又来哗众取宠?民进党炒作华航“改名”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这两天,民进党当局重施故伎,再次上演“正名”把戏,“华航改名”又荣登岛内舆论热榜。

 

台立法机构22日表决由民进党党团提出的所谓“旅行证件更名公决案”及“华航更名公决案”,最终以64张同意票通过,国民党则全员未出席表决。

 

对于所谓“旅行证件更名”,民进党宣称,证件封面的“CHINA”会造成他国无法清楚辨识,“被误认为来自中国大陆”。因此要求台行政部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台旅行证件之“台湾”、“TAIWAN”辨识度研提具体作法。而“华航更名公决案”部分,民进党提案要求台交通部门应研提分期可行之“华航改名计划”,原因是中华航空(CHINA AIRLINES)与中国大陆的中国国际航空(AIR CHINA)屡屡被混淆。

 

有关华航所谓的“正名”已不是第一次提出,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期间、到2016年7月以及2018年6月已三度被提及。而这次“改名”的提案起因要追溯到今年4月,当时民进党大搞所谓“口罩外交”,由华航来运输物资,在国际上狂撒口罩。当时一些绿营政客和媒体声称台湾华航被误认为大陆飞机,称这是此前不对华航进行“更名”而造成的,叫嚣着要为华航“正名”,但因备受争议,很快就不了了之了。

 

那么,这次决议案通过,民进党就真的能得逞让华航改名吗?根据相关规定,立法机构通过的决议案并无法律强制效力,只能对行政部门做出监督与建议,这就意味着,台立法机构通过的上述决议并无实质意义,这又是个没有任何结果的闹剧。

 

民进党执政后曾多次炒作华航“改名”议题,但都无果而终。华航“改名”不是台湾关起门自己单方面就能解决的问题,“改名”牵扯甚广,涉及公司商标、航权谈判、航约修订、时间带重新分配、变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代码及机身涂装等,不仅需要付出庞大成本,还可能会影响航权,影响甚大。民进党此举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改名”的实质是走向“法理台独”,而“台独”注定是绝路一条,民进党心里也明白不可能真的“改名”,这显然就是“台独”分子又一次自娱自乐的闹剧而已。(文/郭大路)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