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又双叒叕打起来了!中山先生会很心痛吧!

日前,台湾立法机构进行监察机构人事案投票,因蓝营反对包括陈菊在内的被提名人名单,蓝绿双方发生“混战”,再次上演全武行。这已是两周以来第三次台湾立法机构斗殴事件。

 

对此,很多台媒和台湾网友惊呼, “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丢脸’二字,只有机关枪打不透的脸皮。”也有人说,“民进党早把台湾脸丢光了”。

又双叒叕打起来了!中山先生会很心痛吧!_fororder_丢脸

早在台监察机构人事提名伊始,提名程序不公开且草率就引来反对声浪,可是民进党当局完全不予理会,强推审议和投票各个环节。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在民意代表们的“肉搏战”中,用一分多钟快速宣读了审查案并交付表决;相关工作人员未清点到场民代就发表决卡,更把一大叠表决卡发给绿营民代何志伟代投票;绿营民代陈莹录制节目不在场却投下同意票……最终,在民进党团人数优势下,包含陈菊等27人名单全数过关,陈菊出任台监察机构负责人。台媒报道称,这是台湾史上最具争议性的监察机构人事。蔡英文将实质掌控台行政、立法、考试、监察以及所谓的司法机构大法官主导权,迈入真正的完全执政。

 

又双叒叕打起来了!中山先生会很心痛吧!_fororder_▲蓝绿“立委”爆发肢体冲突 (来源:台湾《联合报》)

 

▲蓝绿“立委”爆发肢体冲突 (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民众选出民意代表是期待他们以“民意”为共识,用“思想”碰撞,制定出彰显大多数人主张的政策。可现如今,台湾人口中的所谓“民主”在民进党的蛮横专制下离民众越来越遥远,在舞台上唱“独角戏”的就只有一手遮天的民进党。他们以一已之意志代替民意、掌控民意,甚至都懒得跟在野党商量。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痛斥“民主已死”。有些台湾民众无奈地表示,民进党操作的很多事情在人民眼里就像是做戏,不论接下来后续的争论争执如何,“就放任吧”。颇为讽刺的是,在台立法机构主席台正面的墙壁上,高高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巨幅肖像。这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毕生追求民主,却只能这样一直眼睁睁地看着台湾的不肖子们置民生于不顾,扭曲民主、内斗不止。中山先生若泉下有知,一定万般心痛。

 

又双叒叕打起来了!中山先生会很心痛吧!_fororder_中山照片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75周年。“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是孙中山先生毕生的追求。在民族弱乱、国家危亡的年代,中山先生深刻认识到军阀割据与外来干涉是危害国家统一的毒瘤。近年来,岛内分裂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图谋 “台独”,这种引狼入室、分裂祖国的行径素为中华民族所不耻。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出了中华儿女最强烈的心声,唤醒了千千万万的民众,激励了无数爱国志士浴血奋斗。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都是一家人,理应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又双叒叕打起来了!中山先生会很心痛吧!_fororder_中山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上,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致辞时表示,逆历史潮流而动,逆民族大义而行,注定被历史和人民惩罚。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如果继续执迷不悟,与乱港分子和外部乱港势力勾连危害国家安全,必遭严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共担大义,为两岸关系走上正确轨道携手努力。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民生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也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祖国统一是历史定论,“台独”是绝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历史机遇。在中华民族克难前行、昂首阔步迈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两岸同胞应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新篇章。(本网评论员 左镇)

两岸专家云聚“双城论坛” 共话“城市防疫 智慧经济”

2020-07-24

受到疫情影响,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虽然论坛举办形式发生改变,但热度依然不减。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当下发展议题“隔屏热议”,为两岸城市发展、两岸民众福祉出谋划策。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这个论坛是当下两岸关系比较重要的亮点,论坛成为维持两岸关系发展不可缺少的动力,成为引导两岸民意、特别是台湾民意,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走向和平稳定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

 

双城论坛已经延续了10多年,签署了多项协议,无论是对上海和台北的市民、对两个城市发展、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都显得意义极为突出。倪永杰认为,双城论坛所释放的意义对于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两岸需要交流,需要互动、需要深入了解,尤其为当前情势下两岸关系发展找到一个新的路径。   

 

“这次论坛对台商来说非常重要!”上海台协会长张简珍说,疫情中,上海市、台北市防疫工作都很出色,两个城市未来如果能够互相借鉴,互相依托,会给两岸人民,特别是年轻人更多的发展机会。

 

张简珍表示,论坛中,她主要聚焦两地文化、经贸交流,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利用数据、电商平台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契机,让他们更加了解惠台措施,这都让论坛的举办十分有意义。

 

双城论坛今年还特设了区域治理与合作分论坛,凸显出后疫情时代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邵育群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化整体受到影响和阻碍的背景下,以城市的角度来进行区域合作将是新的发展方向。上海是长三角区域融合的重要主体,它与台北的合作发展符合两地民众利益,两地可以彼此交流各自区域发展与城市治理特点。

 

邵育群表示,两岸的城市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双城论坛正是很好的做法,两地民众可以受益其中,论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海峡对岸颇受瞩目。在卫生医疗分论坛上,张文宏通过视频回答了台北医疗同行的特点“疫题”。他表示,上海防疫整体网络可以细分为发现、诊断和收治三个层面,目前,各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都是第一时间接诊,发热门诊接诊后快速发现疑似病例,再交给疾控中心进行追踪,这是大陆疫情防控的底线。

 

张文宏表示,上海的发热门诊在传染病的发现阶段可以起到重要的把关功能。发现疑似病例后,综合医院快速诊断能力的提升有助于迅速确诊病例,同时上海还要吸取前一段时间北京疫情“反弹”的经验,进一步扩充收治容量,提升诊断救治水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上海综合性医院的病例诊断未来也可以扩充到每天近万例,让城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升级换代。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表示,上海与台北共同探索后疫情之下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将让城市变得更加安全,让民众生活得更加安心,疫情之下双方可以共同探讨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智慧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将让城市发展更美好。海峡之声广播电台7月23日上海消息(记者 程娟娟)

展开全文

碰到这事,民进党成了“软脚虾”(日月谈)

2020-07-24

在维护南海主权的问题上,民进党一向患有“软骨症”,而且病得不轻。

 

前几天,美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所谓官方声明,妄称“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合法”“2016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具法律约束力”。自诩“辣台妹”的蔡英文在这件事情上,却唯唯诺诺“软”了下去——台外事部门的说明中,语带暧昧对外宣称“欢迎”美方声明。这让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气得大骂民进党“自我阉割”,“维护领土主权应有的严正立场何在”。

 

不敢也不愿维护南海主权,已经成为民进党“舔美媚日”的照妖镜。当初所谓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热炒时,马英九为维护主权,证明太平岛是岛非礁,特别登岛视察,并在碑前发表讲话,携回岛上淡水,民进党却抨击马英九是“没事找事”。所谓仲裁结果出炉后,上台执政的蔡英文虽迫于压力发表声明“绝不接受”,却将原本部署在太平岛的两艘100吨巡防艇全数撤防。当时的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声称,此举是为了“躲避台风”。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最大的天然岛屿,拥有丰沛淡水资源,每日可供1500人使用,其农耕渔捞等足以维持本身经济生活,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的规定,是岛屿无疑。而且,太平岛地处“南海心脏”,地理位置关键,极具军事价值。如今美国重提南海仲裁,否认太平岛的地位,民进党当局却拿不出寸土不让的原则态度,反而用“欢迎”一词回应损及中国南海主权的美方声明,难怪岛内舆论批判蔡英文软弱畏缩,遇到美日就变“软脚虾”。

 

民进党这一句“欢迎”,不仅委实愧对历代保疆卫土的前人志士满腔热血,也亲手扯下了其一贯标榜的“台湾主权维护者”假面具。实际上,“台独”势力一直想把太平岛给美国“托管”。2018年时,“台独”智库曾经声称,民进党当局可考虑以人道主义救援名义将太平岛租借给美国99年,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岛增设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和雷达站等军事设备,达到制衡大陆的目的。可以想见,该无耻谰言还未落地就立即遭到了两岸各界迎头痛击。“台独”势力“卖岛求荣”的行径,结局注定是还没开始就已失败。

 

对待钓鱼岛主权“一软再软”,对两岸既有的南海9段线或11段线主张,民进党也是百般闪躲、语焉不详,立场暧昧不清,甚至将之视为“麻烦”。事实上,一直有势力在撺掇主张民进党当局放弃南海主权,背后当然是打着“台独”盘算,因为“承认9段线台湾就会被认为是中国的一部分”。

 

至于钓鱼岛,民进党人人争当缩头乌龟,不保钓、不保护渔民权益,已然激起岛内民愤了,居然还有绿色台湾媒体把大陆在钓鱼岛附近的巡航说成“中国海警船动作频频,连续83天闯进日本海域”“频率之高、之密集,且越呆越久”,媚日之丑态惊诧四方。正如岛内民众所嘲讽,“真是服了这帮不肖子孙”。

 

对于这些争议问题,大陆方面立场和态度一以贯之。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南海是中华民族的祖产,民进党当局在南海主权归属问题上,必须要守住立场。若为了充当美国反华的急先锋,连疆土主权的原则立场都可以退让,损及主权的声明都可以“欢迎”,盲目附和美国,妄想以此换来“保护”,只会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最后被美国当作弃子,成了国家和民族的罪人。汪灵犀

展开全文

又来哗众取宠?民进党炒作华航“改名”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2020-07-24

又来哗众取宠?民进党炒作华航“改名”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这两天,民进党当局重施故伎,再次上演“正名”把戏,“华航改名”又荣登岛内舆论热榜。

 

台立法机构22日表决由民进党党团提出的所谓“旅行证件更名公决案”及“华航更名公决案”,最终以64张同意票通过,国民党则全员未出席表决。

 

对于所谓“旅行证件更名”,民进党宣称,证件封面的“CHINA”会造成他国无法清楚辨识,“被误认为来自中国大陆”。因此要求台行政部门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台旅行证件之“台湾”、“TAIWAN”辨识度研提具体作法。而“华航更名公决案”部分,民进党提案要求台交通部门应研提分期可行之“华航改名计划”,原因是中华航空(CHINA AIRLINES)与中国大陆的中国国际航空(AIR CHINA)屡屡被混淆。

 

有关华航所谓的“正名”已不是第一次提出,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执政期间、到2016年7月以及2018年6月已三度被提及。而这次“改名”的提案起因要追溯到今年4月,当时民进党大搞所谓“口罩外交”,由华航来运输物资,在国际上狂撒口罩。当时一些绿营政客和媒体声称台湾华航被误认为大陆飞机,称这是此前不对华航进行“更名”而造成的,叫嚣着要为华航“正名”,但因备受争议,很快就不了了之了。

 

那么,这次决议案通过,民进党就真的能得逞让华航改名吗?根据相关规定,立法机构通过的决议案并无法律强制效力,只能对行政部门做出监督与建议,这就意味着,台立法机构通过的上述决议并无实质意义,这又是个没有任何结果的闹剧。

 

民进党执政后曾多次炒作华航“改名”议题,但都无果而终。华航“改名”不是台湾关起门自己单方面就能解决的问题,“改名”牵扯甚广,涉及公司商标、航权谈判、航约修订、时间带重新分配、变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代码及机身涂装等,不仅需要付出庞大成本,还可能会影响航权,影响甚大。民进党此举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改名”的实质是走向“法理台独”,而“台独”注定是绝路一条,民进党心里也明白不可能真的“改名”,这显然就是“台独”分子又一次自娱自乐的闹剧而已。(文/郭大路)

展开全文

两代台商合力建设广州首家台资熔喷厂,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7-24

两代台商合力建设广州首家台资熔喷厂,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近日,广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两家台资企业共同投资的广州市首家台资熔喷厂正式投产运行。(图片来源:广州市台办)

 

两代台商合力建设广州首家台资熔喷厂,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广州市首家台资熔喷厂正式投产运行。(图片来源:广州市台办)

 

近日,广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两家台资企业共同投资的广州市首家台资熔喷厂正式投产运行。据了解,该厂日产能约3吨,可供应300万片口罩需求,将为支援广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贡献力量。

 

熔喷布是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保温性和吸附性,被形容为口罩的“心脏”,是医用口罩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我国各类口罩产能不断扩大,熔喷布的供求关系曾一度非常紧张。

 

广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白云分会代理会长张永昌表示,建设熔喷厂需要很大的投资,技术含量较高、设备安装复杂、对厂房要求高,希望该厂建成能为广州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广州云嵘医疗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杰表示:“一套熔喷布生产线从预定到下线生产,需要的周期比较长,这是导致目前熔喷布供应紧缺的关键原因。熔喷布生产线建成可以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生产厂商所面临的难题,共同为社会做出贡献。” (中国台湾网、广州市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7月23日讯 

展开全文

述评: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贸易量增加 民进党挡不住两岸经贸交流的事实

2020-07-24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日前,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资对大陆投资额近32亿美元,年增52%,其中,6月份的投资额大幅增加186%。这说明,在民进党当局不断施压、企图减少甚至摆脱大陆经济的情况下,台商们仍然选择与大陆开展经贸交流,从台湾出口到大陆的数据比例也随之增长。台商们的举动和台资的投资方向都在打脸民进党当局,说明民进党当局的企图注定是徒劳的,也是无法阻挡两岸经贸交流的。

 

在两岸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期间,两岸经贸合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和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陆的经济政策、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等依旧受到广大台商台资的青睐,他们用投资大陆的实际行动告诉民进党当局,大陆才是台湾经济的活水源头,台湾经济的未来发展出路也在大陆。

 

两岸经贸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两岸经济也在共同发展。但是,心向“台独”的民进党当局却想方设法从方方面面抹去两岸本是一家的历史事实,彻底摆脱与大陆的一切关系。近几年来,民进党当局大力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就是试图转移台商台资对大陆的注意力,让台湾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切割两岸的经济联系。

 

不过,市场化的经济规律不是人为的措施能改变的。中国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说,在市场经济面前,蔡英文想让两岸之间的经贸交流降速却降不下来;两岸之间业已形成的贸易关系和企业供应链的现状,也不是民进党当局想硬压就能压得住的。

 

统计数字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民进党当局执政四年来的“新南向政策”一地鸡毛。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台湾出口到东南亚地区的增长率为负4.8%,且只占台湾总出口量的15.7%。另外,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台湾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总额出现近4年来的最大衰退。难怪台湾很多的企业界人士都评价说,当局错误的“新南向政策”就是一场灾难。

 

新冠疫情的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台湾也无法幸免于难,股市狂跌、百业箫条、民生艰困,受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疫情过后的台湾经济形势将更为严峻,岛内经济“闷”声一片。可是,同样受到全球疫情冲击的大陆经济,却因为防疫抗疫效果显著而正在逐步地有序启动、恢复运转。鲜明的对比,让台商台资看到了发展的未来,台商们意识到,台湾摆脱经济困局的良药,就在于两岸之间经济的融合发展。这不是民进党当局刻意操弄“反中”情绪就能左右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