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认同”不等于“台独”:民意调查中台湾人认同变迁与迷失

2020年7月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公布“台湾民众台湾人/中国人认同趋势分布”民调结果显示,台湾人认同感是67%。自2014年台湾社会爆发太阳花学生运动以来,台湾人认同曾达60.2%,其后每年台湾人认同逐渐下降,现又增高,这与台湾社会反中政治氛围有关。总体而论,台湾人认同呈上升趋势、双重认同及中国人认同呈下降趋势。然而,台湾民众固然在中国人认同上下降,台湾人认同上升;但对中华民族认同与台湾人认同相辅相成,并无冲突之之处。同时,台湾人认同并不完全意味着支持“台独”比例依然一样高。

 

首先,大部分台湾民众原具双重认同与中国人认同,但因本土化、民主化过程强调台湾主体性,致台湾人认同上升。1992年时台湾人认同仅为17.6%、中国人认同为25.5%、双重认同高达46.4%;1995年认同自己为台湾人的比例25%,首度超越自认为中国人的比例20.7%、双重认同为47%。1996年李登辉当选首任民选台湾领导人,台湾人比例上升24.1%、双重认同上升至49.3%、中国人认同17.6%。

 

换言之,台湾人认同提升不是自民进党执政开始,而是从李登辉执政开始推动一系列本土化、自由化及民主化改革;尤其李登辉在 “一个中国”政策变动,历经 “一个分治的中国”、 “一个中国指向阶段性两个中国政策”及 “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此皆导致台湾人认同上升,但此时期双重认同将近半数, “中国国民党”执政不会自己否定自己不是 “中国人”。

 

其次,从台湾民众国族认同变迁来看,台湾民众同时具有台湾人与中国人认同本无争论,但在教育政治社会化过程中 “去中国化”,降低双重认同。例如1992年民意调查结果时具备中国人认同及双重认同总共有71.9%;1995年台海危机双重认同仍有67.7%;即使1996年首任民选台湾领导人时,双重认同仍高达67%。而台湾民众的身分认同及国族认同,逐渐成为敏感的政治议题,这与台湾本土化运动及主体意识发展有关。无庸置疑是,长期以来,台湾历史与公民课纲调整,透过教育的政治社会化效应,逐渐改变部分台湾民众的身分认同与国族认同观。

 

2000年民进党籍陈水扁当选台湾领导人,首次政党轮替,台湾人认同比例升至36.9%、双重认同仍维持至44.1%;2008年国民党籍马英九当选台湾领导人,此时期台湾人认同攀升至48.4%、双重认同略有下降为43.1%;2014年爆发反服务贸易太阳花学生运动, “九合一”大选国民党惨败,台湾人认同高达60.6%、双重认同下降至32.5%、中国人认同下降至3.5%。从陈水扁到马英九执政,可谓是台湾人认同增加、双重认同维持三至四成间。

 

复次,随蓝绿不同政党执政,台湾人认同变化受 “去中国化”及 “再中国化”影响。例如2000-2008年陈水扁执政期间,推动一系列 “去中国化”等 “渐进式台独”政策,   两岸关系陷入对立与紧张、敌对状态,甚至频临战争边缘风险;2008-2016年期间马英九执政实施一系列 “再中国化”政策,承认 “九二共识”、中国人认同,但已无法遏制台湾人认同攀升、双重认同下降趋势。2014年时,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达到最高点60.6%,认为两者皆是的双重认同占32.5%,之后2014-2018年间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开始下降。这主要是爆发太阳花学生运动,台湾社会倡议反中论述及反中路线扬升暴涨。

 

再者,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人认同变化,先降后升,但仍未稳定固化充满变动性。2016-2020年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人认同分别是58.2%、55.5%、54.5%、56.9%及60.7%,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逃犯条例修正风波拉高反中意识,台湾人认同再度增长;至于双重认同分别是34.3%、37.0%、38.2%、36.5%及27.5%历年新低。双重认同在2016-2018年持续增长,2019年香港爆发政治社会抗争及2020年台湾“大选”反中声浪,降低双重认同。总体而论,台湾人认同呈现五成稳定状态,既认同中国人及台湾人双重认同为三成,中国人认同低于一成内。换言之,具广泛中国人认同达四成左右。

 

最后,蓝绿不同政党执政,台湾人认同变化产生 “钟摆效应”,但台湾人认同不等于台独认同。蔡英文执政初期2016-2018年期间,双重认同提高、台湾人认同反下降、中国人认同上升;但在2019-2020年期间,双重认同下降、台湾人认同增加、中国人认同下降。对比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民众认同变化,则是中国人认同、双重认同下降,台湾人认同增加。陈水扁任内下降比例最高的是纯中国人认同,双重认同比例几乎没有改变;马英九任内主要下降的是双重认同。

 

此显示台湾社会蓝绿政党执政对国族认同变化,呈现出周期性 “钟摆效应”。值得关注是,蔡英文执政期间却出现以2019为分界线,在其执政期间呈现台湾人认同先降后升,双重认同先升后降、中国人认同先升后降,此种趋势是否进一步固化或衰退,影响着两岸人民间国族认同。这也凸显台湾人认同尚属一个变化过程,离心力与向心力俱存。

 

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吊诡的逻辑,调查长期性生活在台湾社会的人是否具有台湾人认同,岂非矛盾乎。而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认同台湾人比例高达67%,政党偏好民进党36.8%,偏向“台湾独立”27.5%。这显示认同台湾人比例高于认同民进党比例,认同民进党比例高于支持“台独”比例;是故,认同台湾人身份未必赞成“台独”,支持民进党者也未必是主张“台独”。若干将台湾人认同比例升高,就是等于“台独”意识高涨及支持“台湾独立”说法,其逻辑并无法成立。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标签:反独促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