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建南:民族复兴应由大陆主导 台湾不能缺席

黎建南:民族复兴应由大陆主导 台湾不能缺席

 

黎建南(中评社 海涵摄)

 

台湾时政评论员、亲民党党务顾问黎建南日前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他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希望是民族复兴,那么,中华民族谁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支持谁,而不是制造分裂对抗。今天如果要让整个中华民族复兴,主导大局的应该是大陆,台湾虽不能主导大局,但不能缺席,应该配合大陆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

 

黎建南说,“去年中国大陆举行了70周年国庆,当我看到电视中出现孙中山先生像时,甚为感动。”孙中山先生的精神、理念,甚至孙中山先生这个人的生平,在当今台湾年轻人的脑海中已经失去。

 

他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希望是民族复兴,那么,中华民族谁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支持谁,而不是制造分裂对抗。

 

黎建南说,去年来到粤港澳大湾区,50年前背得很熟练的“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实业计划”不但在脑海中浮现,更在眼中呈现。感动之余,也让我们知道,今天如果要让整个中华民族复兴,主导大局的应该是大陆,台湾虽不能主导大局,但不能缺席,应该配合大陆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

 

黎建南表示,孙中山曾指出,有道德才有国家,有道德才有世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大陆首当其冲,当时全世界支持的少、冷嘲热讽的很多。但是大陆把疫情挡住了,这是一个有道德的国家,是一个以人为本、重视人民生命的政党,是一个有仁义的政府,是一个人民愿意配合党和政府的社会环境,更是一个有理念、有希望、有信心的民族。而以上这些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的一个基础。所以,对于大陆带动中华民族复兴,我们有很大的信心与期待。

 

最后,黎建南说,孙中山先生去世的时候,曾说过两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两岸实践孙中山理念的同志,仍需努力,希望中山论坛的结束,也是中山精神的启动,两岸需要共同努力。中评社中山7月20日电(记者 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