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关注:学者热议孙中山国家统一思想

中评关注:学者热议孙中山国家统一思想

 

会议现场(中评社 海涵摄)

 

7月1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精神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中山市举行。在上午的大会发言中,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兴梁,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王杰,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全职教授、深圳大学退休教授莫世祥,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大伟,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张立齐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孙中山先生的国家统一思想进行了探讨。

 

发言的六位学者普遍表示,国家统一思想是孙中山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追求国家统一也是孙中山必生为之努力的伟大事业。孙中山思想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兴梁表示,反对国家分裂与谋求祖国统一问题,是孙中山孜孜探索和力求解决的重大课题。他维护与实现国家统一的思想内涵极为丰富,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孙中山认为国家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意识;二,孙中山强调,中国的统一一定要实现民主的统一与共和的统一;三,孙中山指出,中国的统一应完全做到五大统一,民族的大团结是振兴中华的必要条件;四,孙中山认为,统一国家的方法应依时局变化之情势来择定,其武力统一思想与和平统一思想两者兼有之。统一祖国的思想与实践活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它是其始终追求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与国家强盛革命经验的总结,也是其一生爱国拯民和振兴中华这一伟大革命事业的核心内容和主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表示,孙中山的国家统一思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孙中山先生认为,统一是中国发展壮大的前提;第二,孙中山先生认为,统一是大势所趋;第三,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在台湾有深刻影响。孙中山先生的思想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受他的影响,国家统一思想在台湾落地发芽。1949年之后,两岸因内战而隔绝,骨肉同胞因政治而分离。两岸的同胞无时无刻不思念对岸的亲人。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全球往来日益密切的现代社会,对两岸关系的的人为阻隔,势必会被历史潮流所冲垮。岛内“台独”势力任何推动分裂祖国统一趋势的逆流,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

 

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王杰表示,在近代中国,孙中山不算是接触世界潮流的第一人,但他却是名符其实将世界潮流引入中国并引发中国影响于世界的第一人。在华夏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孙中山的名字与推翻封建帝制、创建民主共和国的“破天荒”记录相辉映,他的历史地位他人无可替代,其思想与功业不仅作用和彪炳于当时,还将继续影响着现世和未来。孙中山之所以能令同时代人难以望其项背者,其功业表现于多层次和多维度,荦荦之大端者,在于他直面列强的瓜分豆剅和民族危亡,勇于担当,矢志振兴中华,一以贯之地对近代中国做出三个适应“世情”与“国情”的审视:以世界潮流为中国导向,以平民的根本利益为共和国定性,以“中国式”路向为未来定位,从而将民众引向民主觉醒,将华夏带入近代世界文明。

 

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全职教授、深圳大学退休教授莫世祥在发言中谈到了孙中山先生救国方案的创新发展,他表示,孙中山与兴中会同仁在筹划反清起义以“振兴中华”之初,其救国方案包容君宪革新和共和革命的二元目标选项。1903年起,孙中山直接阐述共和革命的主张,发动革命派与保皇派的大论战,促使共和革命成为时代的潮流。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一度赞成“革命党”向“政党”转型的“政党政治”,但是北洋军阀的专制独裁最终迫使孙中山及其战友重新回归“革命党”的定位,形成以革命战争夺回民国政权、建立革命党治国的党国政制来建设民主共和制度的政治理念。孙中山和国民党在民初革命运动中的孤军奋斗,促使他们逐渐形成联俄容共政策。1924年初,孙中山宣布结束持续六年之久的护法运动,带领国民党带领国民党走上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新路。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大伟在发言中重点谈及孙中山与西藏问题。他表示,孙中山既是杰出的政治活动价和民主革命领导者,也是出色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的思想家和推行者。与同时代人相比,孙中山对西藏问题的认识显然更加深刻,他看到了西藏问题的严重性、重要性和解决问题的迫切性,同时也有解决问题的设想、规划和具体实践、具体实用又充满爱心,而且对后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即使今天也不乏启示,仍具现实意义。由于政治斗争的复杂性,孙中山没有条件将自己的思想完全付诸实施,但他的理念、卓识和胸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成为珍贵历史遗产。孙中山之所以伟大,体现在思想的先进和行事的坚韧,体现在真正奉行“天下为公”和毕其一生爱过爱民爱中华。我们之所以纪念他感怀他,也正因为他是20世纪中国杰出伟人之一,也正因为他把一生彻底贡献给了祖国,贡献给了祖国进步事业,贡献给了他的奋斗理想。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张立齐表示,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者是中国现代意义上民族主义的先行者。中国共产党是这一思想最忠实的践行者,中国人经过数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自强的目标,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对外民族反抗外来侵略,对内追求民族之间的平等团结一致建构统一的中华民族这一目标,是通过中国人民长期的发展和实践以及仁人志士求索而来的。只有中华民族如钢铁般的凝聚和团结,才能继续屹立不摇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代中国战胜世界上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祖国的完全统一,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不断巩固中国的民族主义。中评社中山7月20日电(记者 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