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28日,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接中原,纵贯江淮,直通长三角……商合杭高铁跨越790余公里,让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了高铁“无缝对接”。

 

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当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从粮食主产地,到科技创新策源地,再到“两山”理念诞生地,商合杭高铁串起了沿线丰富的资源要素,创造了互联互通的无限可能。

 

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河南粮食产量已连续3年超过1300亿斤。今年河南夏收再次丰收已成定局。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后,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增添了一条重要的合作纽带。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商合杭高铁拉近了粮食主产区和长三角大市场之间的距离,能进一步加强粮食产业协作。

 

在安徽境内,商合杭高铁有20余个站点,为三省中最多。此次开通运营后,不仅实现了皖北与皖南间的快速通达,而且打破了宣城、芜湖等地到合肥不通高铁的历史,将成为安徽省铁路网中的“钢铁脊梁”。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安徽近年来发挥腹地优势,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绘就了一张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 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安徽省发改委铁建办副主任付佳佳表示,商合杭高铁的开通将会提升省会和区域中心城市的聚集、辐射和带动功能,扩大“1小时通达”的交通覆盖面积,催生同城效应,强化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互补共进、互利共享。

 

自从2017年科大讯飞浙江总部落户杭州,龚雪作为负责浙江区域智慧教育业务的客户经理,经常在合肥本部的研发团队与浙江区域的市场客户之间反复对接,在两座城市之间频繁往返。“商合杭高铁开通后,合肥到杭州最快只需要2个小时多一点,以后客户有需求,当天就能响应。”龚雪说。

 

“不管是引进技术人才,还是对外拓展业务,这条高铁都会让我们受益颇多。”安徽火蓝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杰表示,企业主要做数据集成与分析,经招商落地芜湖之后,就以芜湖为创新据点,进一步拓展长三角市场。“商合杭高铁开通后,让芜湖与企业的未来都更加可期。”张俊杰说。

 

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6月28日,列车在商合杭高铁浙江安吉县境内行驶(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商合杭高铁在浙江境内经过湖州与其下辖县安吉与德清,最终抵达杭州东站。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在安吉站,记者看到,候车大厅整体墙面以夹绢玻璃内衬绿水青山画卷的方式,将“绿水青山”引入室内。在“两山”理念提出以来的第15年,安吉以独有的方式进行了见证。

 

“安吉终于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安吉县天子湖镇高庄村党委书记谢连贵表示,今后,往北去合肥、商丘方向,往南到湖州、杭州都很方便。“现在村里开了七八家农家乐,村民们都非常期待高铁开通后,给村里引入更多客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