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失业率连续4个月上扬

台当局统计部门22日公布,5月失业率达4.07%,连续第4个月上扬,为近8年来同月新高,较上月上升0.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表示,季节调整后,台湾5月失业率为4.16%,较上月增加0.06个百分点,也是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统计显示,5月失业人数为48.6万人,比上月增加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9万人,主要是因工作场所业务紧缩或歇业而失业。

 

台湾5月就业人数1146.2万人,较4月减少5000人或0.04%,比去年同期减少0.19%,其中工业部门减少最多;随着台湾新冠肺炎疫情缓解,服务业就业人数反而增加了4000人。就业者每周工时受疫情影响显著,5月因经济因素导致周工时未达35小时者达45.6万人,较上月增加5.6万人,创2019年1月调查以来最高纪录。

 

统计部门表示,随着疫情趋缓,虽然失业率和失业人数仍然上升,但增幅缩小,台湾本地消费需求逐步改善。6月到8月正逢学生毕业,失业状况预计会有季节性上升。

 

国民党智库22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对台当局解决失业问题的能力没有信心。满分10分计算,受访者对台当局未来改善经济的信心得分仅为5.4分。

 

国泰金控22日将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测从2%下调到1.8%。新华社台北6月22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