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发布“26条措施”办事指南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为有效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济南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市台港澳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协调22个市直部门、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出台《济南市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明确“26条措施”在济南落地责任单位、办事程序和联系方式。

 

《济南市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内容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各项措施,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研发、参与大陆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可与大陆企业同等投资航空客货运输、可投资主题公园、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台资企业集中地区发起或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可向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申请担保融资等服务、可与大陆企业同等依法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等。

 

《济南市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对“26条措施”逐条逐项细化落实,明确责任部门、政策依据、标准条件、办事流程和咨询窗口,让台胞台企看得清楚、用得明白。

 

据济南市台港澳办负责人介绍,《济南市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的发布将促进在济台资企业和台胞更加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同时,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条件,促进融合发展,保护合法权益。

 

据悉,2019年济南市新批台资项目29个,增资项目2个,总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8个,合同台资额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4亿美元,居山东省第一位。(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6月1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