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台湾闷经济有翻转机会吗?

台湾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在疫情期间被台媒“封神”,在疫情缓解之际,陈时中也变成了“大忙人”,频繁接受各县市首长之邀请,拉抬各地观光人气。五月底,陈时中出巡南下垦丁,召开例行的防疫记者会,身着花衬衫、木屐大逛垦丁大街。

 

但尴尬的是,最近日本宣布,预定将在六月底做第一波航境解封,首波开放名单,却不见台湾的踪影,令台湾民众大失所望。对此,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被问到此事,竟斩钉截铁地称其为政治问题,意图将整起缘由归咎到对岸大陆身上。

 

岛内专家指出,从陈时中的发言中可以发现,民进党当局每逢任何国际外事关系不顺遂,都会直接将责任推卸给中国大陆、推向海峡对岸,以煽动仇恨的方式,来分散台湾民众对当局咎责的目光。

 

事实上,别人对不对你开放,很大程度取决于你是否对国际开放。目前台湾防疫指挥中心规定,任何入境台湾旅客皆须居家检疫14天,也就是来回需要检疫28天。在台湾经济相当着重出口导向,两岸贸易交流往来频繁下,这项限制也就大大地影响商务往返意愿。

 

台湾学者赖岳谦指出,台湾亟须尽快调整后疫情时期与经济复苏配套的举措。一旦个体经济冲击情况严重、失业率人口越来越高,引社会治安问题隐忧,对台湾未来总体经济影响将更为不利。因此他建议,既然台湾已数日零增长,台湾防疫指挥中心能否本于对等防疫安全下,全盘研拟政策松绑,放宽台湾入出境限制,减少商务人士通行不便,以期挽救台湾的重要经济命脉。

 

日前,台湾行政主管部门推出了“振兴三倍券”措施,该措施规定每人支付1000元(新台币,下同)可消费3000元,使用期限为7月15日至12月底。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董事长林伯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振兴券”等方案,不足以恢复台湾经济。台湾的人口不够维护台湾的经济正面成长,要做全世界的生意才是正确的方向。接下来首要工作,就是解封、振兴经济。

 

在岛内,不少媒体把台湾的防疫之功,全部归于防疫指挥官陈时中。然而,事情真是如此吗?

 

还记得疫情初发之际,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公开对民众声称,已做好万全准备且防疫物资充足。但当部分在台演艺人员,开始将口罩捐献给当时正值疫情最严重的大陆疫区时,却遭当局限制,大家才发现,原来是台湾口罩根本不足。明明民进党当局并未交代真实情况,却将责任推卸给善意捐献的演艺人员。此外,在揭示台湾口罩不够的同时,到底需不需要戴口罩也在台湾掀起一番论战。

 

赖岳谦指出,幸亏台湾民众不理睬民进党当局,直接佩戴上口罩、养成勤洗手习惯,并开始注意社交距离,让台湾确诊人数不致失控。由此看出,台湾民众无疑才是抗疫的最大功臣。针对后疫情时代,台湾经济发展,岛内工商业界期盼当局能加快、加速、加大,尽速恢复正常经济活动。

 

海峡之声评论指出,所谓“振兴券”,空有振兴之名,却无翻转台湾闷经济之策。民进党当局“有心栽花”,措施效果却未必“花见花。一直以来,民进党在经济施政方面始终乏善可陈,要么推出的政策过于急躁、缺乏配套,要么脱离现实,忽视措施的“后座力”。

 

评论表示,作为“政治怪兽”的民进党,该好好收拾收拾心思,把投入在意识形态和政党斗争上的心力多用在与2300万台湾民众息息相关的经济领域。但这样的呼吁,恐怕民进党当局会主动选择听不到,更不可能听得进去。(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