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券”里无振兴! 民进党经济政策捉襟见肘

为提振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颓势,民进党当局自诩“更刺激”的“振兴三倍券”措施在“千呼万唤”中推出,却遭民众一致差评。所谓“振兴券”,空有振兴之名,却无翻转台湾闷经济之策。

 

“振兴券”政策是民进党当局在疫情之下应对经济危局的“三部曲”之一,前两部分别是“防疫”和“纾困”。尤其对于“防疫”,民进党当局一直“信心十足”,甚至将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捧为“神话”。

 

不过,近期包括日本、希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个解封国家公布的首批开放清单中,均未将台湾地区纳入。自以为防疫有成的民进党当局被国际现实狠狠打了一巴掌。

 

“纾困”部分,民进党当局一直重复在做的只有两个动作,不断变换发放规则,以及不断追加纾困对象。申请民众疲于各种条件限制,看尽官僚脸色,且大多数配合防疫的纳税民众和勤劳工作者都被排除在外。

 

到了第三阶段的所谓“振兴”,乱象比前两部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初行政主管部门推出的方案是发放让民众“花4千元(新台币,下同)可折抵1千元”的“酷碰券”。但在研拟阶段就被外界批评“不接地气”,经济如此不景气,老百姓消费倾向保守,“酷碰券”根本达不到有效刺激消费意愿的目的。

 

在舆论挞伐声中,民进党当局经过两个月修正,日前公布了新的方案,也就是“振兴三倍券”。行政主管部门希望通过发券使每人支付1000元,换取3000元消费券来促进消费。但民进党当局“有心栽花”,措施效果却未必“花见花开”。

 

一方面,振兴券虽然跟消费券本质上差不多,但计算方法却非常复杂,且有不少限制条件,令人头大;另一方面,根据台媒计算,当局声称可创造的千亿元经济效益,扣掉行政成本以及民众付出,净效益最多只有300多亿,说成“三倍券”未免太夸张。

 

一直以来,民进党在经济施政方面始终乏善可陈,要么推出的政策过于急躁、缺乏配套,要么脱离现实,忽视措施的“后座力”。事实上,在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经济考试当中,民进党也没拿到多少分数。所取得的“数据成果”,都是靠财政拨款这种简单粗暴的手法完成的。

 

虽然通过财政拨款拉抬经济,是疫情纾困的必要措施之一;但完全依靠这一招一式,如同给台湾这个经济机体注入兴奋剂,效果只能维持一时,却无法转危为机,让台湾经济获得新的增长点;且长期依靠“兴奋剂”过日子,迟早要“吃坏身子”。

 

作为“政治怪兽”的民进党,该好好收拾收拾心思,把投入在意识形态和政党斗争上的心力多用在与2300万台湾民众息息相关的经济领域。但这样的呼吁,恐怕民进党当局会主动选择听不到,更不可能听得进去。(大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