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 为台商台企纾困解难

广西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 为台商台企纾困解难

 

“广西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为台资企业找到了融资的渠道,政府部门为台企和金融部门牵线搭桥,让我们融资变得容易了很多。”台资企业广西贵港市捷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廷昇29日表示,过去台企遇到融资难题,都是单打独斗自己想办法找金融部门解决。现在台办联合地方金融部门,举办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不但解决了台企融资难问题,也增强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11条措施”),广西台办和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当天上午在南宁联合举办广西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暨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玉成、广西宏桂集团副总经理吴大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韦明芳共同为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揭牌。

 

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董事长韦明芳介绍,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将按照“1个中心+2个基地+3个平台”的“123”架构体系的建设目标进行建设,建成以服务桂台两地市场要素流通和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以“引智、引资、引商”相结合的集中统一、特色鲜明、具有全国样板效应的两岸市场要素交易和产业合作服务平台,并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打造联通台湾、大西南及东盟的产业对接和综合要素流转服务大市场。

 

韦明芳表示,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扩大两岸尤其是桂台企业合作广度、深度和空间,为台企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接会上,广西永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相臣等14家台资企业代表介绍本企业基本情况及融资需求。林相臣表示,非常感谢广西各级政府部门为台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现在“11条措施”出台后又立即召开台企与金融机构对接会,为台企融资需求提供帮助,真心实意为台企纾困解难,他对在广西发展充满信心。

 

据初步统计,有近50家台资企业的融资需求共约10亿元,主要用于资金周转、扩产建设、材料采购等方面用途。

 

针对各台企提出的融资需求,参会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区分行创新处客户经理杜欣荣、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经理周宓、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业务部总经理李阳等先后介绍各自银行的信贷产品、融资服务等项目,为台企提供融资渠道和帮助,其他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以资料形式在现场提供给台企。

 

李玉成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拿出支持企业的硬招实招,通过新放、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复工达产。希望金融机构相互学习借鉴,加快产品创新研发力度,着力破解企业无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等普遍存在的问题。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提出推进政金结对合作,各金融机构要注重加强与行业主管服务部门的沟通对接,共同开发推出创新产品。希望各金融机构在服务台资企业时,要建立并严格落实快速响应机制,对企业提出的需求,第一时间研究办理答复,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李东兴指出,广西举办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题对接会暨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是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广西台办将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台资企业提振信心,找准企业定位新业态发展,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李东兴表示,桂台经济合作要素交易服务中心揭牌,标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与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平台进行孵化,将进一步完善桂台两地资源要素流转机制,提供常态化的两岸市场要素交易和产业合作咨询服务,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打造联通两岸、大西南及东盟的经济合作要素流转服务大市场。今后将在政策、信息、资源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积极争取将平台孵化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两岸经贸合作常态化服务平台,成为广西对台经济合作的窗口和抓手,为在桂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平台支持。

 

广西台办副主任丘德彬主持会议。广西宏桂集团副总经理吴大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周代祥、福建省保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平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等18家广西区内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各市台办负责人以及广西台资企业40多名代表等有关方面人员出席本次活动。(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