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延期否?张志军独家答中评

ECFA延期否?张志军独家答中评

 

全国人大代表、海协会会长张志军(中评社资料图)

 

ECFA十年协商即将到期,在当前形势下,ECFA是否还会延期?如何看待两岸经贸合作前景?全国人大代表、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独家回应了中评社记者的提问,这也是海协会掌门人首度就ECFA十年协商到期问题的公开回应。

 

张志军表示,我们多次讲过,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截止到2019年9月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大陆对台累计减免关税约388.8亿元人民币。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给岛内中小企业及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从2010年到2019年,早收清单中台湾对大陆出口农产品的增长超过了2倍,大陆已成为台湾农产品外销第一大市场。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的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未能生效,货物贸易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到更多的台湾同胞。

 

张志军强调,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

 

张志军指出,尽管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断干扰阻挠,但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势头不减,依然热络。2019年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增长,达2280亿美元和15.9亿美元。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

 

张志军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张志军还就发改委、国台办等十部门15日联合出台的助力台企“11条”措施的有关问题回答了中评社记者提问,他表示,“11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细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台资企业稳外贸、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全面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台资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充分保障台资项目合理用地需求、有力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主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等11条具体措施。

 

张志军表示,相关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对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给予更有力支持,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发展。

 

谈及过去一年多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张志军对中评社记者表示,一年多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对台工作克难前行,取得扎实进展。他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了台海地区总体和平稳定。

 

张志军表示,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基础上,又出台26条措施,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保持增长,达2280亿美元和15.9亿美元。两岸产业和金融合作稳步推进。

 

张志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进行政治操作,歪曲抹黑我防疫工作,并企图借助美西方挤入世界卫生大会,结果以失败而告终。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外部势力的干涉,展示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张志军表示,去年我们国家取得的发展进步以及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都进一步证明,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其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并且肆意阻挠两岸交流交往,制造两岸对立,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台海和平。还有一些“台独”分子鼓噪所谓“修法”“公投”,图谋“法理台独”。这些都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中评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林艶)

标签: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