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稳定 台湾才能繁荣发展

近来台湾各界非常关心“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否终止的问题?民进党当局各相关部门首长也纷纷表示,希望ECFA能延续下去。然而,如果一方面“台独”意识型态作祟,搞“仇中对抗”策略,另一方面又希望中国大陆延续ECFA,给予台湾出口产品关税减免与通关便捷的优惠,这无异是缘木求鱼。

 

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当局二次“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再加上仍然维 “台独党纲”,被大陆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使得双方关系持续恶化,包括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中断,大陆暂停居民赴台“个人游”(台湾称为“自由行”)、暂停学生赴台就读、并经常派遣机舰在台湾附近海域演训,造成两岸军事紧张等。

 

尤有甚者,两岸在国际场域进行对抗,没有“九二共识”的基础,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年会,同时也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吉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吉里巴斯等7国与台湾地区“断交”,造成台湾仅剩15个“邦交国”。

 

由这几年的历史经验可知,民进党“台独”意识型态作祟、“仇中对抗”的结果,对台湾未来发展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相较之下,两岸维持现状、和平发展,务实协商,交流合作,不但无损主权尊严,也能为台湾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更能让台湾拓展国际活动空间,是当前对台湾最有利的两岸政策。

 

特别是自从1987年11月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双方人员往来与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大陆是台湾人民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也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与第一大进口地区、亦是台湾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与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在两岸往来此密切的情况下,“和平发展”绝对比“仇中对抗”对台湾有利。

 

我们从贸易统计数字就可知,根据大陆统计,2019年两岸进出口总额为2280.8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湾进口1730.0亿美元、对台湾出口为550.8亿美元,台湾享有贸易顺差为1179.2亿美元,若无中国大陆广大的外贸市场,台湾对外贸易将会面临逆差的窘境。

 

在两岸贸易日益密切之时,双方在2010年6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实施以来,迄2020年2月止,台湾出口大陆产品享受的免关税金额达67.41亿美元,不但大幅降低台湾厂商的关税成本,也增强台湾出口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如果ECFA因为政治因素而终止,那台湾将有众多中小企业受到重创。

 

同时ECFA也是台湾融入国际经济社会的基础,两岸签署ECFA后,又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台湾在2013年新西兰签署“新台经济合作协定”(ANZTEC)﹔2014年与新加坡签署“星台经济伙伴协定”(ASTEP),为台湾开启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大门,避免被国际经济新社会边缘化。

 

除此之外,由于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多次受邀参加WHA、ICAO与Interpol会议,大幅拓展国际活动空间,同时台湾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层级提升,并与其他会员国或经济体在WTO举行双边会谈,提升台湾地区的经济地位与双边经贸关系,这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是不可能办到的任务。

 

由此可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世界各国各地才会与台湾进行密切的交流合作,反之,若台湾“仇中对抗”,硬让世界各国就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做一选择,台湾就非常可能被国际社会所边缘化,成为国际孤儿。

 

总而言之,由两岸过去30多年的交流合作历史事实可知,两岸人员往来与经贸合作是互利双赢的局面,维持“和平发展”是台湾最佳选项,绝对优于“仇中对抗”,期盼台湾所有政治人物都能认清这一事实,千万不要为了一己或一党的政治利益,而使台湾未来发展受到伤害。 (作者邓岱贤,原海基会经贸处处长) (华夏经纬网转载大华网络报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