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台独”恶浪,将把两岸关系推向何方?

新一波“台独”恶浪,将把两岸关系推向何方?

 

图片来源:网络

 

华广网12日发表署名海平的文章评论台湾大选落幕至今的台海局势,指出选举时不管吹得如何天花乱坠飘飘欲仙,当选后应平心静气思考如何执政才切合实际。如果没办法“收心”,政治操弄过头,注定会被反噬。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从年初台湾“大选”落幕至今,绿营不但没有收手,反而变本加厉操弄“反中”情绪,煽动两岸对立。从民进党要角“喷独”,到辜宽敏等人推动“制宪公投”,再到“华航暨护照正名”“两岸人民关系条列”“修法”提案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等,新一波“台独”恶浪让两岸关系更加恶化。民进党当局接下来如何处理,成为观察两岸关系重要指标。

 

“制宪公投”:假议题仍有危害

 

日前,由“台独”死硬分子辜宽敏成立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宣布,目前正全力推动两项所谓“制宪公投”案。这两个案本已达第一阶段提案门槛,于4月30日送往台当局“中选会”。在“中选会”完成审核程序后,就会进入提案第二步即连署阶段。如果连署跨过门槛,就进入第三步即正式“公投”,时间定为2021年8月28日。

 

按台湾规定,所谓“公投案”投票,必须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而且有效同意票需达投票权人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才算通过。从操作层面看,如果民进党不支持,即便辜宽敏们联合“时代力量党”和“基进党”等激进“台独”势力,“制宪公投”案要在二阶段连署跨过门槛都非常困难,更遑论通过最后投票阶段。因此,“制宪公投”属假议题。

 

那辜宽敏们为何此时要跳出来全力推动“制宪公投”?年初“大选”,以陈水扁为“精神领袖”的“一边一国行动党”和以“独立公投、正名入联”为核心宗旨的“喜乐岛联盟党”,因为得票率均无法跨过3%最低门槛,在台“立法院”没获得任何席位。深绿“独派”完全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辜宽敏们此时出来闹腾,显然是为了“刷存在感”。

 

辜宽敏们深谙台湾政治。如果无声无息,将无人理会;“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越是叫嚷闹腾,越会引起注意。所以,此时推动所谓“制宪公投”,从实际利益来讲,无非是想从蔡英文和民进党手中争取到更多的政治资源。

 

蔡英文和民进党会怎样应对?他们心里很清楚,“制宪公投”在大陆眼里就是赤裸裸的“台独”行径,毫无疑问会遭到大陆方面强烈反对和高压反制。“制宪公投”案虽是假议题,但仍具危害性,若任由“深绿台独”操弄此议题,其所掀起的“反中”情绪,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另一方面,“制宪公投”一旦通过,对执政的民进党和蔡英文所形成的政治压力更大。因此,从逻辑上讲,已获连任的蔡英文支持“制宪公投”提案的可能性不大,她虽不见得会制止,但采取“完全无视”策略,不让议题升温却有可能。

 

事实上,目前确实尚未看到蔡英文就此议题表态。不过,也有媒体提出警告,如果民进党当局不阻止甚至明助、暗助,让“制宪公投”成案并投票,将逼大陆出手,两岸走向摊牌。

 

删“国家统一”相关文字:民进党“两面手法”?

 

辜宽敏们为抢资源而闹腾的当口,民进党有些“立委”不嫌事多,竟然也拿两岸议题开刀。这不禁令人疑惑,他们究竟想干啥?

 

5月8日,民进党“立委”蔡易余等人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第一条中有关“国家统一”的文字,并在“立法院”完成一审。提案认为,“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明定“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之字眼“过于狭隘”,要将“为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改为“因应国家发展之需要”,连带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仔细琢磨,蔡易余等人论调其实与民进党1999年所谓“台湾前途决议文”有相似之处,说到底仍然意在“谋独”。如果说“台湾前途决议文”还只是民进党内的决议幻想,那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涉及的就是具体“法条”问题,其严重性比“台湾前途决议文”,有过之而无不及。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就直言,此案形同推动“法理台独”。一旦通过,对两岸关系所产生的震动可想而知。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明确表态,若民进党要一意孤行,国民党由于在“立法院”是少数,挡不住,也不想当刹车皮,一切后果和责任由民进党自己承担。

 

人们想问的是,如此重大的“修法”提案,到底是得到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授意?还是个别民进党“立委”对两岸形势误判而进行的政治表演秀?接下来到底会如何演进?

 

有人说,这是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玩“两面手法”:一方面蔡英文声称“维持现状”,另一方面授意或纵容民进党内各方势力“切香肠式”进行“渐进台独”。

 

大陆对“法理台独”的零容忍,民进党心知肚明。虽然不知道蔡易余等人提案的未来走向,不过,最近民进党的两个动作值得观察——首先,由“时代力量”党团与“基进党”民代陈柏惟各自提出“华航与护照更名”公决案,闹得沸沸扬扬,在民进党党团主导之下,一度还准备进行表决。但“雷声大雨点小”,民进党最终放弃朝野协商,决定“不处理”,此案结果是不了了之。其次,对于蔡易余提案,民进党团书记长钟佳滨表态称,这是民进党内个人多元意见的表达,不代表党团立场,党团目前尚未对此议题进行讨论。

 

所以,删除“国家统一”相关文字一案,还需进一步观察。

 

“520”谈话:内容或许老调重弹

 

至于蔡英文新任期内,未来两岸政策何去何从?其5月20日谈话是关键观察点。

 

蔡英文和民进党也清楚,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控权并不在台湾方面,而是掌握在大陆之手。曾几何时,李登辉、陈水扁也疯狂叫嚣推动所谓“台湾制宪运动”、打造所谓“台湾新宪法”,但在大陆强大压力下,终究归于破产,身败名裂。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陈水扁最后不得不公开承认,“‘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时移世易,虽然岛内外环境有所不同,美国加大力度打“台湾牌”,但中国大陆实力如今变得更加强大,李登辉、陈水扁做不到的“台独”,蔡英文又怎么可能做得到?

 

针对新一波“台独”恶浪,近日岛内竟有人认为,大陆为了民族复兴,不但不会收复台湾,还会容忍台湾“独立”或“准独立”。台湾方面陆委会声称,大陆应放下单边政治前提,摒弃威吓、打压,与台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新局面。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日谈话实属当头棒喝。他表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为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各种因素折冲权衡,基本可以断定蔡英文“520”谈话大概只能老调重弹,在蔡英文第二任期内两岸关系“回春”可能性极小,不继续恶化就属万幸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