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欲将台湾带向何方?

近日,民进党内英系的蔡易馀、庄瑞雄与“急独”派陈亭妃等人一起,串联多名民意代表,抛出了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提议,要求删除条例中的“国家统一前”相关文字,并称“统一已非台湾唯一选项”,要因应当前两岸政治现实。

 

社科院台研所的专家许久对此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含有“国家统一前”表述,依据的就是台湾现行的“宪制性规定”。它明确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寻求统一的终极目标,这是两岸同属一中的法理事实从未改变的一个明证。当然,这也成了民进党内寻求“台独建国”的“独派”的眼中钉。

 

许久说,将“国家统一前”改为“国家管辖领域仅及于台澎金马与其附属岛屿”并非现在的“新论”、“高论”,而是与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中华民国是台湾”论到“中华民国台湾”论一脉相承。现在提出这个倡议,意味着蔡英文准备撕毁第一任期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承诺,朝着“修宪”的“法理台独”不归路的方向加了一脚油。

 

对于民进党的道路选择,中国国民党方面立即表态说,国民党不会给民进党当“刹车皮”,民进党应该“一人做事一人当”。

 

民进党当局欲将台湾带向何方?

 

或许是反响大了,民进党方面立刻缓颊,称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提议只是“个人意见,党团无讨论”。民进党内也有人放风称此举并不是得到了蔡英文的授意,还有人对外界暗示蔡英文即将发表的“520讲话”会“温和”地论述两岸关系,说蔡英文只是在借“修法”安抚深绿阵营。另一种分析则认为,蔡英文惯于在推动重大政策前安排属下以个人名义对外“测风向”,试探外界态度和反应,再决定如何操盘。

 

不过,相比绿营自己降低调门,许久认为,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提议的举动,绝不仅仅包含“策略性、技术性”方面的考虑。因为,辜宽敏等“独派”大佬建立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已经在此之前就叫嚣要推出两项“制宪公投”。这说明“独派”的声浪绝非只是个体意见,而是绿营内部长期谋划推动的政策。

 

纵观蔡英文第一任期,其“柔性台独”向“法理台独”按步推进的痕迹非常明显。首先是阶段性完成了教育、语言、文化领域的“文化台独”、“去中国化”和“去蒋”、“去孙”。其次,制度性地击垮了在野的制衡力量,利用绝对政治优势强行降低“修法”、“修宪”和“公投”的门槛,同时持续利用舆论推销“反中”、“仇中”的意识。2019年,蔡英文利用香港的“修例风波”,在台湾岛内制造反对“一国两制”的气氛,将民意导向了“两国论”,并最终抛出“中华民国台湾”论。在今年的抗击疫情中,她更是明目张胆“借疫谋独”。如今,她的第一任期即将结束,“独派”急不可耐地迈出了“法理台独”的脚步。这既是基于受到特朗普政府“借台制华”的蛊惑,也是借机施压于民进党当局,敦促蔡英文在其第二届任期内加速脱掉“中华民国”的外衣,允许“台独”正式登堂入室。

 

许久说,民进党就是这样一个思维狭隘的政党。可以预见,蔡英文的第二个任期内,形形色色、切香肠式的“台独”动作只会愈演愈烈。他说,既然绿营不愿意要“一国两制”,一定要删除“国家统一前”的表述,那么,在《反分裂国家法》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大陆民意将会更加期待看到“独派”自食恶果。(特约作者 许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