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事实、理性、团结”VS“恐惧、谣言、污名化”

此时此刻,需要事实,而非恐惧。 此时此刻,需要理性,而非谣言。 此时此刻,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

 

“事实、理性、团结”VS“恐惧、谣言、污名化”

 

这是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讲话的最后几句。这几天我一直在回想谭德塞博士的讲话,尤其是疫情在全世界呈现扩散趋势、各国人民健康乃至生命皆面临威胁的此时此刻,谭德塞博士的讲话精神尤其显得正确而珍贵。

 

“事实、理性、团结”VS“恐惧、谣言、污名化”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尔街日报》日前刊发了一篇辱华文章,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努力。该评论文章由美国巴德学院教授米德撰写,报社编辑还为文章加上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耸人听闻标题,令人错愕、愤慨。而事件发生后,《华尔街日报》一直拒绝道歉。

 

2月19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因为“对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

 

在这次事件中,《华尔街日报》不仅没有展现“理性”,传递“事实”,连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声援也无影无踪。相反地,采用发表种族主义文章落井下石,抹黑中国的政治体制,以迎合美国某些政治人物的图谋和利益,实属下作之举。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表示,当前,我们注意到一种趋势,即抹黑中国的各种说法竟盖过了彰显人类怜悯心的故事。因为抹黑中国符合政治目的,还能让他们自命不凡,但这么做会误导我们的分析工作。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个特殊时刻,对中国表示坚定有力的支持,向中国人民给予真诚友善的帮助,仍然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

 

据中国外交部透露,截至2月14日中午,已有33个国家政府和4个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了疫情防控医疗物资,此外,智利、赤道几内亚、朝鲜、马尔代夫、蒙古、缅甸、瓦努阿图等国政府和联合国驻华机构也向中方提供了其他形式的资金和物质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丝毫不掩饰对中国在防控疫情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的肯定,“我对中国的称赞是实至名归的,我还将继续赞扬中国。我会称赞任何从源头上大力抗击疫情从而保护本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甚至不惜付出巨大代价的国家。”

 

近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西班牙等 8 个国家的27 名科学家在《柳叶刀》上联合发布声明,支持与新冠肺炎作斗争的中国科学家、公共卫生和医学专业人员,谴责那些认为“新冠肺炎并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他们表示,“我们与中国同行站在一起。”

 

“没有和平,健康就是一个无法企及的梦想。” 希望西方国家居心不良的某些人能够好好品味、理解这句话。和平的种子在每个人的心里,需要人们共同的呵护和培养。

 

不仅是面对病疫、困苦侵袭的特殊时刻,更是在每个平凡的日子里,我们都希望“事实、理性、团结”之光照亮这个星球的每个角落。(本网评论员常滨)

 

“事实、理性、团结”VS“恐惧、谣言、污名化”

湖北省台办:民进党当局应正视在湖北台胞呼吁,尽快同意东航运送

2020-02-20

湖北省台办负责人20日就台胞向台湾当局发出陈情呼吁书一事接受记者采访。

 

首批滞留湖北台胞搭乘东航加班机返乡已半月,由于民进党当局一再阻挠拖延,东航后续运送至今未能成行。19日晚,滞留台胞发出陈情呼吁书,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同意东航包机载送他们早日回家。

 

这位负责人说,滞留湖北台胞回乡受阻后,湖北省台办和各市州台办加强对台胞的关心照顾,及时了解情况,通过各类渠道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及时回应台胞需求,积极提供疫情防控服务和生活上的帮助。经省市台办协助安排,确诊的两名台胞患者得到良好医治,均已痊愈出院。值得赞许的是,在湖北的台胞理解支持湖北省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和广大当地市民一样自觉减少外出,加强自身防护。一些台胞台企捐款捐物支持抗疫,一些台胞主动留下来参加当地防疫工作,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

 

这位负责人表示,滞留湖北等待返乡的台胞有近85%是临时来湖北的人员,未满18岁的少年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400人,有近80人为慢性病患者,他们因工作、上学和治病需要,迫切需要尽快返台。对他们发出急切陈情呼吁,我们完全理解,也希望台湾各界能够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

 

他强调,目前滞留湖北等待返乡的台胞居家隔离早已超过14天,无一人有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情况。湖北各有关方面和东航已做好运送台胞回家的各项准备,随时可以实施运送。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在湖北台胞的合理诉求,尽快同意东航的运送安排,让这些台胞早日回家。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展开全文

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不要凌驾于人道主义

2020-02-20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始终将政治算计放在首位,死抱着“台独”意识不放,不断抛出充满歧视和罔顾人民权益的冷血措施,既违背了基本的道德伦理,又充分暴露出他们灵魂深处的丑陋。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谢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灾难就是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人性的复杂与美丑,也展现出了不同政党的担当意识。谢楠说,不同政党的意识形态有差异、政策路线有分歧都不令人意外,但是,以人为本应该是普遍共识,任何政治利益都不能凌驾于人道主义。

 

政治算计凌驾于人道主义,台当局太丑陋!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谢楠

 

谢楠说,很遗憾,新冠肺炎疫情这面镜子照出了民进党当局的种种丑态,在对抗性思维的支配下,他们千方百计“以疫谋独”,竟然企图借助疫情绕开“九二共识”获取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的门票。

 

谢楠说,对于仍然滞留武汉的台胞要求返乡一事,民进党当局坚吝的态度实在令人齿寒。为了阻挡在鄂台胞的返乡路,他们煞费苦心:先是迅速翻脸,急切推翻对第一波包机返台的肯定态度,后又编造出“防疫优先”“弱势优先”“防疫能力不足”等一堆借口,接着在由谁执行包机、谁来定名单、谁来执行检疫等细节问题上反复折腾,用一些技术细节问题刻意杯葛。对于国台办还原事实真相的长篇发言,民进党当局却装聋作哑,刻意回避武汉台办对所谓“返台台胞确诊病例”提出的种种质疑,心虚嘴脸暴露无遗。近日,民进党当局又公然制定双重标准,一方面表示尊重日本政府的防疫安排、规划迅速接回滞留在“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台胞,另一方面却依旧对在鄂台胞的反复呼吁、反复申请置若罔闻,拒绝大陆配偶子女返台等等。如此做法实在令人不齿。

 

谢楠说,民进党当局或许认为当前岛内因地区选举而激化的“抗中”氛围是自己最大的倚仗,也或许认为在武汉台胞返台问题的各种细节上寸步不让可以彰显自身的所谓“抗压性”甚至是“独立性”、可以以此获得岛内深绿“急独”人士的力挺,或许还认为在鄂台胞相对于岛内的选举基本盘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撮”、只要以“不让台湾防疫出现破口”就可以无视甚至可以舍弃这“一小撮”。但是,谢楠指出,台湾当局应该切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因为民粹主义意识形态激情只会喧嚣一时,任何政党任何政治人物都必将面对历史、面对人心的检验。今天的台湾社会已经被“台独”意识形态和民粹主义严重撕裂,这一次人心的破口只会让台湾社会的分化对立更加严重。

展开全文

蔡英文当局的无理取闹,让近千位台胞有家难回

2020-02-20

自2月3日首批247位台胞搭乘春节加班机返台后,其余滞留的台胞返乡事宜迟迟无法展开,近千名台胞一直在忐忑中焦急等待,备受煎熬。而台当局对于此事的政治操弄却变本加厉,甚至不惜采取造假、造谣的手段掩盖真相。

 

要知道按照最初的安排,在鄂的台胞应该6日就能全部返回台湾,如今已拖延半月有余,台当局还在借故阻止台胞返回,生生把大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台胞服务的一桩好事变成了无理的政治炒作。然而,台当局却一直把原因归结给大陆,先是说大陆没有以“防疫优先”“弱势优先”,防疫能量不足,后来又横生枝节提出由华航接运,如今又黑白颠倒称大陆拒绝合作导致运送安排“破局”。

 

日前台当局又不顾基本的人道精神,宣布不许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这种冷血决定不但给在鄂台胞返乡带来更大困扰阻碍,而且对许多台胞家庭造成伤害。

 

蔡英文当局的无理取闹,让近千位台胞有家难回

 

第一批武汉返台的台胞解除隔离。(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第一批从武汉返台的247名台胞中,除一人在医院治疗外,其余人已在18日解除隔离。解除隔离后,岛内空出不少资源和空间可以再进行收容,于是有人再次建议,希望台当局再与大陆方面协调,让其他滞留者返乡。但台湾“流行疫情指挥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却称,还要静待协商。

 

然而讽刺的是,蔡当局已经准备让日本“钻石公主”号上的台湾人返台,不仅打算全数接回,还夸奖了日本。但对于滞留武汉的台胞,一直以各种理由为借口阻拦,导致近千名台胞不能回家。

 

蔡英文当局的无理取闹,让近千位台胞有家难回

 

滞留台胞亲属到台湾陆委会抗议。(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媒报道,滞留湖北无法返台的台胞集体写信给蔡英文,表达回家的迫切之情。因为迟迟见不到亲人回家,有数十位滞留台胞亲属到台湾陆委会抗议,希望台当局尽快让他们的亲人回家。但到现在,台当局仍然没有回应。

 

从台当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百般阻拦在鄂台胞返乡,再联想到日前赖清德窜访美国、台当局炒作WHO话题、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海。事到如今,人们看得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明显就是借疫谋“独”,操弄政治。他们炮制了一连串借口,编造了一系列谎言,根本无心为焦急等待回家的台胞想点办法、做点实事,也根本没把台胞最基本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

 

台湾《旺报》指出,台胞滞留事件本质并非政治,而是人道。是否能让将近一千个家庭团聚,考验着民进党当局的良知,也可能影响两岸关系的未来。(文/张亚静)

展开全文

滞留湖北台胞联名呼吁:请台当局“尽快同意让东航送我们回家”

2020-02-20

19日,滞留湖北的台胞署名“台湾19县市滞留湖北的老百姓”发出陈情呼吁书,质问台湾当局“对于仍在苦等久盼的我们,为何依然不理,不闻不问”,同时呼吁台湾当局“体恤小老百姓,尽快同意让东航包机载送我们早日回家”。

 

陈情呼吁书说:“自从今年1月23日武汉‘封城’抗疫后,湖北各地陆续对外交通关闭,我们一时不知所措。幸而后续经过湖北台办以及台商协会协助协商,在湖北省允开特许通道,并经由两岸沟通,得以由东航于2月3日载运247名台湾人顺利回台。我们甚感欣慰,均期盼能够依规划在2月5日、6日继续由东航载运我们返台。然而未曾料到,直到今天,我们仍未踏上回乡之路。”

 

陈情呼吁书发出诸多质问:

 

——东航首批载运既已顺利完成,为何其后续安排却被台当局叫停,延宕至今不能成行,“让我们的期望落空”?

 

——247名回台人员隔离已解除并回家后,台当局“对于仍在苦等久盼的我们,为何依然不理,不闻不问”?

 

——明明有东航上次运送返台的成功经验,为何台当局一定要坚持派华航来,而且实在不知道所谓的优先121人是怎么判定的?其他800多人怎么办?什么时候可以返台?

 

陈情呼吁书写道:“我们绝大部分是因旅游、探亲临时来湖北,我们的家在台湾,我们也爱台湾,其中有些人要上班赚钱养家糊口,一些小孩眼看要开学要上学读书,还有因为急性或者慢性的疾病要回去治病,如今却有家不能回,我们在无奈中等待,岂能不焦虑、担心!”

 

陈情呼吁书还说:“我们目前分散暂住在湖北16个市州,都已经自己居家检疫半个月以上,迄今也无一人确诊染病,并无携病毒扩散之虞。而且,我们回台后亦会配合落实防检疫相关举措。我们希望以及拜托台湾社会各界勿以另类眼光、排拒心态对待急需回家的台湾人,能够以同理心,帮忙我们回家!”

 

陈情呼吁书介绍说,滞留湖北的台胞来自台湾本岛及金门的19个县市,其中新北市约有260人,台北市、桃园市各超过100人,台中市、高雄市各有近100人。他们也呼吁相关县市政府和议会以及议员能急民所急,为民请命,“帮我们发出声音”。

 

文中还说,如果难以一次完成防检疫安置,至少也让我们知道,当局的安排是什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全部返台。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