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疫情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近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呈扩散态势,引发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根据中国官方星期三(22日)通报,截至1月21日24时,全国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0例,死亡病例9例,全部为湖北病例。此外,日本、韩国、美国等地也相继出现确诊病例。

 

新年伊始,人类又面临着一个新传染病的挑战。为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政府以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疫情防控,加强国际合作,沉着应对挑战,表现出对国内公众健康与全球卫生安全的高度负责。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反应及时是个关键词。在2019年12月30日武汉最早发生聚集性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派员支持当地疫情防治,仅用一周多时间就迅速判定病原为新型冠状病毒。相比2003年非典疫情病原的检测确定,这次效率大幅提升,展现了近些年中国在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化方面的进步,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与此同时,中国疫情信息发布公开透明。中国官方分别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发布疫情和防控信息,并根据疫情发展的变化从1月11日起每日更新发布。在武汉之外的地区陆续报告病例后,中国相关部门从1月20日起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武汉当地政府官员接受采访时呼吁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相关医学专家也及时给公众释疑解惑,有利于公众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消除焦虑和恐慌,增强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全球化的今天,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没有国界。比如中东呼吸综合征源于中东地区,但由于频繁的全球商旅贸易往来,韩国成为疫情“重灾区”,这正是当今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规律。本次疫情发生后,日本、韩国、泰国、美国等地也出现确诊病例。对此,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向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时通报疫情信息,邀请世卫组织、港澳台专家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体现出对全球卫生安全的高度负责。

 

事实上,对公众健康的高度负责正是中国防控疫情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从中国最高领导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成立由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到将新疫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列为国际检疫传染病,中国正尽最大努力防控新疫情。

 

近日,哈佛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系主任艾瑞克·鲁彬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行动展现出了极大的可靠性,中国将所得信息公开化,帮助了全球对此疾病的研究。日本白鸥大学感染病研究员冈田晴惠认为,“中国的研究人员和疾病预防控制是非常优秀的,从科学角度看,一个月内发现并确认病毒是非常厉害的”。

 

必须指出的是,由病毒、病菌或寄生虫导致的多种传染病已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国际医学界对病源的认知、理解和治疗则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成因不明,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面临进一步扩散风险,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绝不能掉以轻心。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加强,人类应对传染病传播的能力不断提高。过去一些年,非典、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等跨境传播疫情,在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通力合作之下最终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此次面对新的疫情,既要严阵以待,高度警惕,但也无需过度恐慌。凭借着2003年非典以来建立的比较完备的突发、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凭借着应对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凭借着中国上下齐心的全力支持,凭借着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政府与民众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的狙击战。(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