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表示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减轻 但还未完全消除

海峡飞鸿消息(记者 易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官员10日在瑞士日内瓦表示,控制刚果(金)埃博拉疫情的国际努力已经取得成果,新增病例比高峰期已大大减少,但全面消灭病毒仍有待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0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刚果(金)的埃博拉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离开了城镇,转移到偏远的农村地区。控制埃博拉疫情的国际努力已经取得成果,但要彻底消除疫情仍有待努力。迈克尔·瑞安说:“我们不认为疫情已经结束,也不可能预测下一场疫情将会在哪里爆发。但我坚持认为,我们已经显著地将病毒控制在一个较小的地理范围内。现在我们要消灭它。”

 

据介绍,在今年4月的高峰期,刚果(金)埃博拉疫情每天的新增病例约为130例,而据上周的统计,每天的新增病例已下降到20例左右。

 

据世卫组织上周的统计,本次疫情已经在刚果(金)持续了14个月,2100多人已经死亡,其中包括160多名卫生工作者。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将这次的埃博拉疫情宣布为“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迈克尔·瑞安表示,与刚果(金)当局的合作是形成这一乐观局面的原因之一,该疾病已经重新回到去年8月首次出现的一些偏远地区。这些地区难以抵达,一些社区需要骑行5小时的摩托车才能抵达,而且十多个武装组织在那里活动,这些因素使问题变得复杂。但是刚果(金)政府正在与武装组织进行“磋商”,鼓励他们放下武器。

 

迈克尔·瑞安强调,目前已经有两种疫苗能够对抗埃博拉病毒,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已经大大下降,“在埃博拉防治医疗点内,感染者的死亡率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尽管疫情总死亡率在67%左右,但埃博拉防治医疗点内的死亡率已经大大下降。”

 

当被问及坦桑尼亚是否出现了新的埃博拉疫情时,迈克尔·瑞安表示,坦桑尼亚政府重申该国没有出现埃博拉病毒,世卫组织将继续致力于提供技术援助,“坦桑尼亚政府重申该国没有出现埃博拉病毒,而且对疑似病例的检测结果是阴性的。世界卫生组织将继续致力于提供技术援助。坦桑尼亚几周前报告了疑似病例,但世卫组织目前还没有获得关于任何新病例或任何严重新发疾病的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