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甲骨文里,家的字形是屋里养了一头猪。猪是繁殖力旺盛的动物,对古人来说,家里养猪表示食物富足,蓄养生猪正是定居生活的标志。后来,汉字几经演变,家的字形却始终没有太大变化。可避风雨,食能果腹,是我们祖先对家的全部幻想。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在黄土高原,一位祖先决心用双手打造自己的家,他利用粗笨的石制工具,在断崖上日复一日地挖掘,终于开凿出了一个足以栖身的洞穴。中国最早的人造家园之一——窑洞诞生了。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在华北平原,人们可在地面上建造房屋,他们把自己的居所,和父母、子女的居所围合在一起,形成大家庭共同居住的合院式住宅。二合院、三合院、经典的四合院,就这样一座座建造起来。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在多水的江南,人们引水绕村,穿户入宅,修建起精致的园林。亭台楼阁,泉石花木,粉墙黛瓦,檐角婆娑,合院染上江南的春风,多了几分诗意。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福建的客家人,建造一种圆楼,所有的房间都朝向一个中心,即位于中央的祖堂,共同的祖先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同生共死,荣辱与共。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从东北的雪乡家园,到西南的傣家竹楼,从青藏高原的碉楼,到东南海岛的石头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以超凡的智慧和汗水建造了我们共同的家。

 

中国人的家,绝不仅仅是一间居所,对中国人来说,家有着更为深刻的含义。家不是一间房子,而是在房子里过的日子,家不是一尘不染的厨房,而是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家不是豪华的客厅,而是一家人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嗑着瓜子谈天说笑。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中国人常说居家过日子,其实,家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平凡琐碎里的烟火气,是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是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是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不论境遇如何,不管身在何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家。那些流下的汗水和忍着不能流下的泪水,那些不辞辛苦的奔波和不得不忍受的心酸与白眼,都是为了家,只要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再苦也值得。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重庆“棒棒”冉光辉牵着三岁儿子扛货的照片曾红遍全国,十年过去,这位父亲用肩膀扛出了一套房

 

家是来处,是生我养我的故土,是流淌在血脉里的深沉情愫。中国人安土重迁,无论走得有多远,仍会叮嘱子孙,牢牢记住自己的家在哪里。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民间流传600年前左右,大批移民曾从洪洞大槐树下汇集转迁,许多人因为口口相传的记忆或家谱记载来到这里寻根祭祖。

 

家是归宿,所以中国人总有“乡愁”。临行时,乡愁是衣服上密密麻麻的针脚;在外漂泊时,乡愁是床前如水的明月光;待到终于可回家时,却总是近乡情更怯,少小离家老大回,两鬓已白,乡音难改。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家是游子永远魂牵梦萦的地方,叶落归根,倦鸟归巢,背井离乡的人,总要回家。这是中国人固守的乡愁,也是每一个中国人记忆深处的故乡。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1987年11月16日,67岁的台胞春生先生回到桂林拜祭去世的父母,了却多年的夙愿.

 

家,对于中国人来说到底是什么?是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是在外打拼的动力,是累了可以停歇的港湾,是寒冬里永远等你的那盏灯,是不论你飞得多高多远,仍然牵着你的那根风筝线。家就是一种血脉相承的信仰

 

什么是中国人的家?

 

今天是“小年”,新年进入了7天倒计时,今天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人们要打扫干净屋子,迎接新年的到来,还要用糖糊住家里“灶王爷”的嘴,让他“上天言好事”。

 

新年越来越近,回家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愿新年到,家和人团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