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失业情况更严重了!蔡当局只有“唱功”没有“做功”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在今年毕业旺季投入近95亿元新台币以鼓励青年就业,5个月过去情况没有反转,青年失业率反而更严重了。台当局“主计总处”最新公布的10月失业率统计显示,20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达12.86%,不仅是整体失业率3.72%的3.5倍,也等于台湾平均8个年轻人当中,就有1名正处于失业困境中,年轻人嘲讽地说:“钱拿去发放失业救济比较实际”。

 

这说明台当局投入资金多,效果差,不仅未能改变台湾青年高失业率的状况,反而使这一状况更加严重,反映了台当局解决青年高失业率问题的无能,彰显了台当局改变青年高失业率状况只有“唱功”而缺乏“做功”的事实,白白浪费了那么多台湾纳税人缴纳的公帑,不如人愿,令人失望!

 

平心而论,台湾青年高失业率问题不仅关系到青年的就业、婚姻、生子等个人需求问题,而且会增加台湾社会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年轻人血气方刚、思想活跃,但易于冲动。特别是每当处于失业状态时,自己不能通过就业方式获取生活来源,依靠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而要依靠父母等亲人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就会成为毫无尊严、前途渺茫的“啃老族”一员。连带引起没钱结婚或找不到对象、被迫推迟婚期、实行晚婚晚育、乃至不敢生孩子等一系列后果,致使台湾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少子化现象。

 

据台当局“内政部”统计,台湾新生儿人数在蔡英文上任后节节下滑,2018年仅18.1万余人。这种现象不仅令父母辈焦急万分,也会使年轻一代情绪沮丧,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态度,甚至情绪失控,采取过激行动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青年高失业率是增加台湾安全隐患和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务必应高度重视,妥善解决,可考虑采取一些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台湾需调整大学专业,增设社会急需的应用性强的专业,改变目前不少大学毕业生专业不对口、不适应就业需求的情形;台湾应摒弃伤害两岸“台独”幻想,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与大陆的商谈,不挑衅大陆,对大陆释放善意,也争取更多的台湾青年前往大陆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