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措施”彰显“两岸一家亲”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近日,大陆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引起海内外各界热议。“26条措施”是在新的政经环境下,从台企和台胞发展角度出发,进一步推出的实实在在的利好措施。“26条措施”彰显了大陆方面不因一时一事变化、坚定不移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将从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发展基础。措施出台后,台方的制式反应与台胞的热烈回应形成鲜明对比,真实而强烈地反映出民心所欲、潮流所向。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落实落细

 

“26条措施”是贯彻和落实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26条措施”正是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角度,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为保障台胞福祉做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的政策措施。

 

惠台措施的“升级版”和“扩大版”

 

“26条措施”是今年以来整体经济环境变化,大陆持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度基础上惠台措施的升级和扩展。去年2月28日,惠台“31条措施”推动后,大陆各地不断出台配套细化方案,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普遍欢迎。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以及大陆改革开放措施不断出台情况下,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各界人士提出了不少优化实施的方案,也对进一步扩展和提升惠台措施提出了许多建议。在此背景下,“26条措施”应运而生。

 

从精神内涵上看,“26条措施”和“31条措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从具体内容上看,“26条措施”是“31条措施”的“升级版”,台胞同等待遇的层次进一步提升、覆盖面一步扩大,不但对来大陆的台企和台胞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更对台胞海外发展和活动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在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方面,充分考虑到台商优势产业可在与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一展身手的部分,以及两岸优势互补因素,主要包括重大技术装备,5G通信、循环经济、民航、新型金融组织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台商在机械装备制造业、信息通讯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可在大陆相关重点发展产业中获得巨大的市场机遇。尤其是大陆着力全面推动的最新一代移动通讯5G技术,市场规模庞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而台湾信息通信产业,尤其是在半导体高端制造和封装测试部分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若能参与到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5G网络建设和应用市场,可共享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充分考虑到大多数台商台企为出口导向性企业,在其经营发展中最为关注的重要事项上给予同等待遇,包括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行业标准制定等。

 

在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范围更广,内容更多,举措更实。包括了海外台胞可寻求大陆方面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和申请旅行证件,台胞在大陆参与农业合作信用社、交通出行通讯资费、购房资格、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的更多便利和支持。特别针对是台胞的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在相关政策配套中,具体罗列了台湾同胞在境外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四种途径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正体现了“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台湾民众在“北风与太阳”中做选择

 

“26条措施”出台后迅速掀起各界热议。台胞台企和岛内主流舆论反应热烈,普遍认为“26条措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是真正的“爱台湾”。有台商认为,“26条措施”有机会让台商在大陆经济社会特别是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可参与到相关前沿产业,对于一些中小型科技代工企业来讲,更是转型升级和重新布局的机遇。还有台商指出,全球经贸环境变化变化情况下,回台发展面临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的问题,而且《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明年就满十年到期了,担心连ECFA这一点点的货物贸易免关税优惠都没了,再加上大陆与东盟等明年将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等,“26条措施”确实是台商布局时的考虑因素之一。岛内舆论指出,“26条措施”出台后,“同等待遇化”几乎涵盖经济和生活所有面向,对经常赴海外旅游或出差的台湾民众,以及长期在大陆居住和发展的台湾人来说,“其实非常有感”。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的“《26条》真金白银,惠台措施不会停”的表态,表明了“大陆的惠台举措是真材实料,而且会不断的给”,“无异给台湾民众吃下定心丸,对岸爱台湾的心不会变”。

 

反观台当局一味“抹黑、抹红”的制式反应,凸显了其执政无能、选举利益至上,完全不顾百姓利益的真实面目。台当局一方面将“26条措施”歪曲为对台“施压、威吓”和“介入选举”,是“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污称其“华而不实”,但另一方面又紧急动员各部门快速回应,从经济文化交流等各层面采取反制措施,同时警告台企和台胞若享受相关同等待遇将面临风险或遭到审查。对此,岛内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26条措施”是“踩到了民进党的痛脚”;大陆方面“争民心送实惠”,绿营却“只剩口水”,显示“在爱台湾比赛中,民进党自动退出,无疑间接证明惠台26条是有用的”。

 

岛内各方的反应再度印证了,大陆对台政策的自信和诚意正如“暖阳”,民进党当局的恐吓和限制就像“北风”。大陆方面坚定不移地台湾人民的利益出发,让台湾各界都有获得感,就能使台湾老百姓“自然而然地脱下”束缚在他们身上的“误解的厚外套”,逐步实现两岸心灵契合,夯实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基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 吴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