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措施”因为倾听 所以更暖心

近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2个部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在去年2月出台的“31条措施”基础上,多领域开放、细微处服务,进一步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只有倾听台胞呼声,惠台政策才能更精准地回应诉求。从“26条措施”内容来看,所涉及的相关领域市场空间大,且台胞台企具有比较优势;相关服务覆盖了台企经营的融资等关键点,以及台胞在大陆生活、就业的诸多细节点,实实在在,条条暖心。

 

参与新领域,共享新机遇

 

台资企业在技术装备、5G建设、循环经济、航空服务、旅游设施、新型金融等相关领域,可根据“26条措施”享有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机遇看得见,还要够得着。“26条措施”涉及的相关领域,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台资企业可发挥相对优势,与大陆企业共享机遇。比如,大陆重大技术装备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台资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其中,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提升产业水平;大陆通信市场规模庞大,5G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台湾的信息通信企业可发挥竞争优势,抢占商机;大陆循环经济产业的巨大市场,早已吸引了不少台资企业抢滩布局;此外,台资企业还可借助“26条措施”,加快参与大陆民航市场、旅游市场、金融服务市场的步伐。

 

台湾同胞则在农业、文创、体育运动等领域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根据国台办对“26条措施”的解读,台湾同胞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政策措施之前已在福建等地先行先试,该政策进一步推广,台胞受益面扩大,可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出资方式、经营业务、经验交流上享有更多选择和便利。台胞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可参加展演活动、可进入相关事业机构工作和研学,既为台湾文创、文艺工作者提供展示机会,也为扩大两岸相关业者交流带来便利。在大陆工作的台胞,还可借助申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借此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乒乓球、围棋等职业联赛,符合条件的台湾体育团队、俱乐部亦可参与大陆相关职业联赛,将为更多台湾运动员参加大陆职业联赛提供机会,有利于扩大两岸体育运动交流。

 

抓住关键点,服务细微处

 

“26条措施”着眼台企发展的关键节点,为台企发展疏通“堵点”纾解“难点”。一是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措施第7条“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将进一步明确对台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法律制度,以及相关优惠政策、扩大开放措施等。二是为台资企业纾解难题。“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被认为是大陆台资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在纾解台资企业融资困境方面作了很多努力,措施提出的“融资担保”“债券融资”等创新举措,为台资企业用好国家在融资领域的政策资源提供便利。三是为台资企业打拼国际市场“撑腰”。大陆台企从事进出口时如何规避风险损害,尤其是近年来全球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台资企业利益保护的呼声更加强烈。根据措施第9条,台资企业可与大陆企业同等依法享受贸易救济和贸易保障措施,在贸易救济案件调查、裁决过程中,台资企业均享有与其他大陆企业同等的权利,受到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的保护,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四是促进对台经贸便利化。由于台湾方面对大陆经贸的限制政策,两岸经贸梗阻现象十分常见,对企业造成极大困扰。大陆对从台湾输入大陆的商品采取快速验放模式,支持两岸企业同等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与修订,推动经贸畅通,对提升两岸贸易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

 

“26条措施”为台胞提供的同等待遇,生活方面有领事保护、交通产品、通信资费、购房资格,就业方面有职称评审,对台教台生则有分类招考、各类资助、公派留学等政策,可以说是条条暖心,让台胞在大陆生活出行更加便利、成本更低,工作学习有更多选择、更大发展空间。参加高水平运动会,并力争取得好成绩,是运动员的梦想与追求。“26条措施”将为台湾运动员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提供协助。由此,台湾运动员可在赛前训练、熟悉场馆,以及赛前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享受东道主便利条件。

 

秉持初心,提升获得感

 

长期以来,大陆对台基本方针及政策主张始终以“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着眼点和落脚点。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去年以来,随着大陆“31条惠台措施”迅速在各省市区落地,众多台企台胞从各项政策中受益,让广大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真诚与善意。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26条措施”在“31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与去年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对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对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视同仁”,进一步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到实处,彰显了对台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和两岸同胞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

 

“26条措施”始终贯穿着为台胞谋利造福的初心,是新时期大陆惠及台胞政策措施的创新实践。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因为倾听,惠台措施才更精准,服务就会更暖心,台企台胞才能有更多获得感。相信随着“26条措施”在各省市进一步落地,政策效应将不断释放,必然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助推两岸融合深化发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