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欣:心系祖国 惟愿统一

说到中国统一联盟,不少观众或许都不陌生。它是台湾解严后,第一个明确主张和平统一的政治性团体,一直以来都是台湾岛内反“独”促统的中流砥柱。今年4月,中国统一联盟正式转换为统一联盟党,由纪欣女士出任首任党主席。

 

纪欣,是一位非常低调的台湾统派人士,关于她背景经历的介绍,只有寥寥数语,但每一句话背后,都有很多故事。而这些故事,都是纪欣与祖国的故事。

 

“外省第二代”与文艺女青年

 

纪欣,1952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祖籍江苏,是台湾“外省人第二代”。因为从小感知父辈的思乡之情,而且青少年时期大量阅读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现代文学作品,让纪欣从小就心向祖国。而对她影响最深的,是台湾知名乡土作家陈映真先生。陈先生的《将军族》、《夜行货车》、《唐倩的喜剧》等一系列作品,透过尖锐的笔法,流露出来的民族大义与家族情怀,深深打动了纪欣的心。

 

纪欣最喜欢的俄国作家屠格涅夫说,“俄罗斯可以没有我,我不能没有俄罗斯”,而对年轻的纪欣来说,心里也有一份笃定:“中国可以没有我,我不能没有中国”。

 

从学者、律师走上政治路

 

本科时,纪欣就读台湾辅仁大学历史系,1974年赴美留学,此后纪欣获得美国加州法学院博士,成为加州执业律师。1979年中美建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这一切都让纪欣兴奋不已。也是在这一年,纪欣以海外留学生的身份受邀前往大陆,参访北京、杭州、上海、福建等地,第一次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这一次的经历,对纪欣影响深远。面对刚刚改革开放的大陆,个别随行团员那种不愿意认“穷亲戚”的态度,深深伤害了纪欣。在即将离开祖国大陆的时候,纪欣发了一个誓,立志在自己有生之年,要看到国家强盛、两岸统一。

 

1988年,纪欣返台定居,在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任教,并投入妇女运动,创办台北市妇女新知协会。在这个阶段,纪欣仔细观察台湾社会,发现无论她做什么,台湾社会都充满“统独矛盾”与“省籍对立”。她慢慢了解,台湾不缺隐性的统派,而是缺乏能够挺身而出、大声疾呼“台湾的前途其实是在于国家统一”的人。有了这样的认识,纪欣开始研究两岸关系,并加入中国统一联盟,走上了统一运动这条路。

 

纪欣主席说,“四十年前的志愿我一直都记得。四十年来,我对于国家的强盛没有尽多少力,所以我就用我的余生,在两岸和平统一的事业上尽一份心力”。

 

中国统一联盟首位女性主席

 

2003年,纪欣加入中国统一联盟,2004年,纪欣当选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2009年4月,纪欣当选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成为统盟首位女性主席。

 

中国统一联盟的创盟主席是陈映真先生,能够接续陈先生的工作,纪欣相当激动。但身为律师的自由业者,又是女性,纪欣自认个性坦率也较急躁,出任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男性成员的统盟主席,让她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尽管人力财力不足,在纪欣担任主席的四年间,统盟在台湾各地成立了七个分会,并独自或与其他统派团体举办过无数场大型研讨会及大规模抗议行动。纪欣用自己的努力,擦亮了统盟这一块老招牌。

 

尽管做了许多工作,但一直以来,纪欣都非常低调,还被称为理性的统派。纪欣觉得,做统一工作需要低调,因为我们做的是大是大非的工作,不需要标榜个人。理性的统派是你所有讲的话、你写的文章,必须有理有据,而不是太诉诸于感情。

 

2019年4月13日,中国统一联盟转换为统一联盟党,纪欣当选为统一联盟党首任党主席,时隔六年后,再度为统盟打拼。历经政党转换的艰辛过程,纪欣说,“常常有时候晚上一个人就想到,我不能够让中国统一联盟解散在我的任内,这样的话我会非常对不起陈映真先生。最后统盟顺利转换为政党,终于可以告慰陈先生。”这时候的纪欣,情真意切,感性十足

 

撰写出版《“一国两制”在台湾

 

2001年,台湾多家民调显示,有三到四成的台湾民众愿意接受“一国两制”。看到这份民调资料,纪欣当即邀集了几位有识之士,一起探讨“一国两制”在台湾实践的可能性。2003年,纪欣花了整整四个月的时间,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撰写并推出了《“一国两制”在台湾》一书。该书系统地介绍了“一国两制”的内涵和实践,以及对于解决台湾问题的现实意义。在岛内一片喊“台独”的浊浪中,发出了难能可贵的声音。

 

纪欣的这本书出版后,不到两个月,几千本就卖完了。2004年5月,纪欣又写了增订版。而这本书后来被“中美友谊交流协会”会长王胜炜翻译成英文版,2006年11月在华盛顿出版,并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会,华盛顿“和统会”也购买500多本,分送给每一位美国联邦参众议员。

 

纪欣强调,“这是一个在台湾出生、台湾长大、现在也生活在台湾的人写的书,专门来解读‘一国两制’,我也感觉到多多少少做了一点事情。”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纪欣在镜头前激动地表示,当自己坐在电脑前看到习总书记的发言,看到自己多年来的所思所想得到了一定的认同,她感觉此生无憾。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刚刚过去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让纪欣倍感鼓舞。“我觉得有一句话很激励人心:‘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觉得这已经回答了我的第一个志愿,就是看到国家繁荣强盛!”纪欣感慨,中国的完全统一,不能缺少台湾这一块,台湾的前途也不能够缺少祖国大陆。

 

“每一个台湾人寻求祖国的历程,都像一首万行的叙事诗。”这是纪欣很认同的一句话。对纪欣来说,两岸关系充满起伏转折。今天,寻求祖国的历程依然艰辛,但只要尽力,就可无愧于心。(中国台湾网转载海峡新干线消息)

标签: